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2007两会 > 上海两会消息

台胞在沪权益备受关注 台胞委员现身市政协会议

  台胞在沪权益备受关注 台胞委员现身市政协会议 

  中新社上海一月二十九日电 题:台胞在沪权益备受关注

  中新社记者 陈静 李佳佳

  正在此间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人们备加关心涉台问题。

关注台胞在沪参与社会事务权利、维护台生同等就业权益、扩大涉台教育以及加强涉台法律宣传……这些都成为人们热议话题。

  希望台胞委员现身政协会议

  随着投资环境与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上海已成为台胞投资、就业的首选地。其参与社会事务的诉求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海周边工作、学习、生活的台胞已有三十万。许多人逐步融入上海。

  正在此间参会的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明月建议上海市政协委员会适当安排在沪投资工作的台湾地区人士成为上海市政协委员,让他们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调动岛内、海外台胞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发挥作用。

  林明月认为,上海常住台胞中许多人受过高等教育,并曾留学欧美等发达国家,具有国际视野。他们是推动国家统一的可依靠力量。她希望有关部门着手物色推荐优秀人选,在上海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召开时见到台胞委员的身影。

  拓展台生在沪就业渠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上海各高校就读的台湾大学生已逾千人,随着台生就读人数的不断上升,其就业问题也日益凸现。就业信息传递管道不顺畅、就业岗位和实习机会有限、取得资质认证有困难,都成为学成台生顺利就业的障碍。

  一位来自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委员表示,让台生顺利就业工作,将有利于密切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推动祖国和平统一。

  这位委员认为,应该进一步落实台生“同等就业”的政策。有关部门充分考虑到台湾学生的特殊性,方便台湾学生及时获取就业和招聘信息。他希望涉台部门组织台资企业到台湾学生相对集中的高校,举办专场就业招聘会,或者将台生信息提供给台资企业;同时在开放的十余种职业资格考试的基础上,继续开放更多的职业资格考试,给予台生公平竞争执业资质的机会。

  让台商“知法”更“懂法”

  近年来,沪台经济合作持续加强,民间交流交往日益密切。二○○五年十一月上海成立了上海台胞接待服务中心,在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宣传涉台法律法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一些中小台资企业者由于不知晓上海的地方性法规和工商行政部门的规章制度,导致小的违法案件时有发生。有台商曾表示,如果能及时知晓,就不会有违法违规的现象发生。

  来自上海市台联的一位委员希望调动各方面力量,依靠原有的平台,广泛宣传相关涉台法律、对台商投资保护的法规、保障台胞正当权益等相关政策,让更多的台商在“知法”的基础上,更“懂法”、“守法”。随着沪台两地旅游业的繁荣,有的委员还建议在上海旅游业大力开展涉台教育。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明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