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去中国化”后遗症 校园丧失传统暴力剧增


  剑啸

  提示

  当局篡改历史

  “大陆”改“中国”

  在台湾“行政院”日前通过台北故宫博物院相关条例“去中国化”后,台湾高中学生新学期(寒假过后)将开始使用的新版历史课本第二册《本国史》改称《中国史》,用词也在“去中国化”!过去惯用的“我国”、“本国”、“大陆”等用词全改为“中国”;清末具革命意涵的起义如武昌起义、广州起义等一律改为中性用语的“起事”,内容并加入两岸分合和“统独”议题,亲民党和学者同批“教育部长”篡改历史。

  评论

  “去中国化”伤痕

  校园渐成江湖

  近年来,台湾校园在当局“去中国化”浊浪裹胁下,不得不下令拆除镌刻在校园里“当个活活泼泼的好学生,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的座右铭,这条座右铭就如大陆校园里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样,曾经书写在一代代台湾小学生的作业本上,成为他们弥足珍贵的童年记忆。

  而台湾一些校园奉行“去中国化”的过程,也是中小学生逐渐远离倡导“淡泊节欲、温良谦让”的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过程,更是学生们心灵日益受到西方纵欲文化不断渗透、侵蚀的过程。

  于是,“厚德载悟”的传统人文精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道德理想不断被横流的物欲解构,孩子心灵正在流失中华传统文化的养分……

  台湾校园暴力事件逐年猛增,校园犯罪率远超大陆,可说是“去中国化”的后遗症。

  篡史

  淡化两岸渊源

  如今台湾高中历史教材第一册是《台湾史》,过去的禁忌话题“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编入教科书;第二册是“不包含台湾史在内的中国史”。

  多位台大历史系教授指出,在这套即将使用的新版历史教材中,《台湾史》和《中国史》都是一册教完,而且是先教《台湾史》,后教《中国史》,这是“令人吃惊的失衡”,其中《台湾史》明显在淡化台湾与大陆的渊源,而《中国史》则让不少高中教师感到“根本教不完”。

  删除“统一天下”

  此外,统编本时期冠在孙中山之前的“国父”一词以及提到孙中山先生时,前面空一格以示尊敬,也全从新版教科书中消失了。而为了超然、客观地撰写中国历史,汉朝“征伐”或“征讨”匈奴改为“攻击”匈奴;“秦始皇并灭六国,统一天下”中的“统一天下”删除。

  北京人从史书消失

  因为中国史浓缩成一册,于是采取“略古详今”的原则编写,从新石器时代一直编写到目前的两岸关系。“略古”之下,旧石器时代的北京人从中国史中消失了。

  夏、商、周三代以及长达四百年的魏晋南北朝要在一节课五十分钟教授完毕。

  不见“黄花岗72烈士”

  因为“详今”,明末以后的中国历史大约占整册教材的一半;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史迹也消失了。

  新出炉的教科书,基本上是站在所谓“两岸分治”的基础上撰写,以往视为禁忌的“统独”议题进入教科书。如翰林版教科书写道,“台湾何去何从是一项大哉问;如何保障台湾不被并吞?如何维持现状,一直困扰台湾人民。”

  批“独”

  泛蓝要“教育部长”请辞

  台湾“立法院”泛蓝阵营29日批“教育部长”杜正胜大倡教育“台独”,不适合继续做“教育部长”。亲民党一位“立委”甚至说,“干脆改封陈水扁为‘台湾共和国’的‘国父’算了。”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也表示,历史教育的意义在于使后代尊重、记取历史教训,但杜正胜领导的“教育部

  ”,却允许新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大幅增加激化“统独”对立的篇幅,显见杜正胜已经不适任。他举例说,依据教育部颁订的《国语辞典》,起义是指为正义起兵,起事是指起兵发事,也就是发动战争,可见起义与起事虽仅一字之差,但涵义却相差十万八千里。

  亲民党“立委”冯定国批评,杜正胜的儿子上酒家也管不好,又鼓励民众少说成语,这种“教育部长”不适任也不适格,应立即请辞,苏贞昌如不站出来纠正杜正胜,也该下台负责。

  警世声音

  多位历史学者表示对台当局“教育部”做法无法认同。

  学者:

  政治力介入审书

  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审过程,政治力强烈介入审书,并且只准一种声音,编写出“一纲一本意识形态”的历史教科书,否则就技术性杯葛,让书商无法出版或强迫修改,让我和编书小组对编写中国史意兴阑珊。这根本是“国家机器控制”,学者应该强烈抗议才对。

  ——台湾大学历史系主任吴展良

  “立委”

  篡改就不叫历史

  历史是过去发生的事,可以篡改就不叫历史,但杜正胜好大的本事,居然可以篡改历史,还同意新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可不称孙中山为“国父”。

  ——亲民党“立委”冯定国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中山 | 岳飞 | 张飞 | 冯定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