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将免非洲168笔债务 提供30亿美元优惠贷款

  中国将免非洲168笔债务

  应喀麦隆、利比里亚、苏丹、赞比亚、纳米比亚、南非、莫桑比克、塞舌尔等非洲8国总统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30日至2月10日对上述8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胡锦涛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非关系中的又一重大事件。

  中国与非洲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胡锦涛主席去年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布了未来3年中国对非8项经贸政策措施,商务部等有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后续落实工作。商务部2006年底即派出5个工作组赴非洲协调后续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援助给非洲国家“减负”

  提供30亿美元优惠贷款、免33国债务

  中国政府提出的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8项政策措施包括对非援助翻一番,提供30亿美元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援建非盟会议中心,减债,免关税,建设经贸合作区,培训1.5万人,派遣青年志愿者,加强教育、医疗合作等。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29日介绍说,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对非洲国家相关债务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对,拟于2007年底前与受援国办理完免债协议,对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33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其截至2005年底168笔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其他方面的相关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的30亿美元优惠贷款,主要用于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大型机电设备、建立生产性企业等,以推动双方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根据中方考察及与非盟协商,中国为非盟无偿援建的现代化国际会议中心规模约为5万平方米,拟于2010年竣工并移交。

  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国将在今后3年加强与非洲国家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医疗、社会发展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目前已分项制定了较为详尽的实施方案,并启动相关工作,一些事项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将优先考虑为医疗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非洲国家援建医院。根据当地需要,援建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规模在100床至150床位间。为了帮助非洲国家抵抗疟疾,中国计划向疟疾疫情较重的33个非洲国家提供抗疟药品,重点提供复方抗疟药品。

  经贸使中非实现“共赢”

  贸易额达555亿美元、在49国投资设厂

  商务部统计显示,200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555亿美元,同比增长40%。2006年中国对非出口267亿美元,同比增长43%,从非洲进口288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中方出现21亿美元贸易逆差。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商品物美价廉,适合非洲市场的消费水平,满足了非洲人民的需求,深受非洲人民的喜爱。中非贸易良性健康增长,对各自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十分有利。

  为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中国已经正式对原产自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个税目产品实施了零关税待遇,拉动了中国从非洲相关国家受惠商品的进口大幅增长。

  截至2006年底,中国累计对非投资额达66.4亿美元。投资项目分布在49个非洲国家,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多个领域。

  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带去了适合非洲国家的技术,增强了非洲国家自主建设的能力,受到普遍欢迎。

  目前中国已同2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与其他国家的协定商签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为中非企业开展合作创造了更为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

  中国对非援助真诚持久

  50年来已在非开展800多个项目

  据商务部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中非建交50年来,中国在非洲开展了800多个援建和合作项目,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增加了税收和就业。

  这些援建项目包括农业项目137个、基础设施项目133个。中国还向43个非洲国家派出近1.6万人次的医疗队。最近3年中国为非洲国家培养各类人才逾万人。

  商务部援外司负责人指出,中国对非洲的援助真诚无私,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对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中国提供的这些援助,都是从非洲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出发,通过友好协商确定项目并实施的,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中方企业参与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提供了优秀的工程质量,而且降低了造价,增加了就业,带动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受到了非洲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

  作者: 据新华社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