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2007,我们和谐前行(图)

富民强省战略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引言

  百姓的心愿,就是政府的努力方向。“坚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衣食住行,这些直接关系百姓生活质量的“小”事,被政府当作“大”事。细读代省长周强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就业社保……民生大计贯穿全篇,民生优先的理念在字里行间得到了最好诠释。为民、利民的理念,政府亲民、爱民的举措尽展眼前。
透过政府工作报告,老百姓看到的是喜气洋洋的好日子。

  和风吹拂98个县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百姓心声张峰(长沙县暮云镇村民):这年头,没啥也别没钱,有啥也别有病。去年一场大病欠下3万元债,不知要偿还到猴年马月,连累了一家人好端端地过日子。真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更好的措施,解决我们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两会对接报告表示,将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推动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健全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完善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加大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全面推行学校收费公示制度,坚决制止学校乱收费。加大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力度,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推行医疗机构医药费用监测公告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切实抓好药品、食品市场专项整治,加强药品、食品监管,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保障药品、食品安全。认真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落实奖励扶助制度。

  年度目标报告透露,将实施覆盖全省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确保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除率100%;健全覆盖全省农村的卫生服务体系,新建、改造乡镇卫生院450所,在98个县(市、区)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善覆盖全省城乡的污染治理体系,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44%和50%,新建农村沼气池15万口,解决150万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实施覆盖全省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发放、部分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扶助金发放和符合条件的再生育夫妇施行出生缺陷干预到位率均达100%。

  和暖生活

  城市低保资金100%拨付到位

  百姓心声刘克建(宁乡县沩山乡村民):去年春节,城里亲戚回乡,一进村就皱眉头,我知道那是嫌农村鸡屎猪粪满地撒,要说农村卫生条件的确不行。什么时候,我们村也像城里那样房前屋后栽花种草,水泥铺路就好了。

  两会对接报告说,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军人安置、城镇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工作。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面,建立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多层次优势互补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两个确保”,规范完善城市低保,落实农村五保户供养、城镇困难群体和下岗职工再就业优惠政策,完善特困户救助、灾民救助等制度,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大力发展社会福利,支持社会慈善、社会捐赠和群众互助公益活动。继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努力减少贫困人口数量。继续着力解决土地征收征用、城市建设拆迁、环境保护、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涉法涉诉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年度目标报告承诺,健全覆盖全省农村的公路网络,建成县到乡镇公路1500公里,乡镇到村水泥(沥青)路18000公里;健全覆盖全省农村的通信和流通网络,解决1000个自然村通电话,建设5000家标准化乡村农家店;完善覆盖全省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城市“低保”资金按规定标准拨付到位100%,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建、扩改建乡镇敬老院200所;健全覆盖全省城镇的就业和社会保险体系,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5万人,积极帮助2.2万多户县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新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0万人。

  和衷共济

  建设人民信赖的诚信政府

  百姓心声郭建民(长沙市芙蓉区东湖社区居民)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要去政府部门办事,有时为了盖一个章,要排一个上午的队,有时碰到他们搞什么内部学习,又得白跑一回。有时,因为有些政策不熟悉,只好向他们咨询,可他们中少数人态度差,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两会对接报告表示,按照转变职能、权责一致、强化服务、改进管理、提高效能的要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能力。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调整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努力建设施政科学、行为规范的服务型政府;依法行政、公正严明的法治政府;信守承诺、人民信赖的诚信政府和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责任政府。

  年度目标报告承诺,将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职能,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公共服务。狠抓优化环境各项措施的落实,以改进政府管理、提高政府效能为重点,切实加强政务、法制、市场和人文环境建设,着力营造让一切投资者、创业者安心创业、放手发展,让一切创业活力充分迸发、社会财富充分涌流的发展环境。广泛推行承诺制,建立政府服务公开承诺、限时办结的服务方式,树立有诺必践的政府形象。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的监督检查,认真处理违法行政、有诺不践等问题。拓展和规范政务公开,严格公开程序,增强透明度,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表达权和监督权。

  力争完成3000个新村整治规划

  报告提出,要因地制宜规划和推进乡村布局建设,全年力争完成3000个左右建制村的村庄建设整治规划。

  报告提出,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财政新增社会事业经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主要用于农村,加快农村通达通畅工程、安全饮水工程、电网完善工程、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乡村清洁工程、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和湖区血防工程建设。以改路、改栏、改厕、改厨、改水和生活污水、垃圾处理为突破口,继续抓好“千村示范工程”,促进改善村容镇貌,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在乡镇机构改革方面,以积极转变乡镇政府职能为重点,完善农村基层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农村义务教育改革,以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措施为重点,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实现教育资源公平配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