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把车票顺顺当当地交给要回家的人

  “订到票了吗?”——这几天,无论是在工间休息,还是走在大街上,或是在互联网的QQ或MSN上,这句问候出现的频率可能最高。一张小小的车票,承载着游子的思乡情,维系着劳务工回家团圆的期盼。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27日要求,各地要把春运火车、公路客运票价不再上浮政策落实到位,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温暖真正落到实处。

显然,公共关怀不仅仅体现为合理的价格,更需要体现在细致的服务上。

  据晶报27日报道,深圳有部分火车票代售点乱收手续费,以至出现订票手续费比车票还贵的情况。车票不涨了,手续费反而更高了,如果不打击票贩子,“不涨价”的实惠就落不到乘客头上。

  深圳实行电话订火车票之后,乘客免了过去通宵排队购票的痛苦。不过,电话订票只是订票方式的改进,并不能在实质上缓解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况且,票贩子同样也可以电话订票。另外,电话订票的程序比较复杂,要成功订到一张票不容易,要打通订票电话也不容易。相关部门可以在程序上做一些改进,以减少重复环节和步骤。深圳出现1.4万张订票无人领取的情况,则说明订票的人也要讲公德,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浪费或者占用紧缺的公共资源。

  电话订票难的问题还牵出了另外一种值得考量的情况,那就是相关部门对订票手续费每张车票不得超过5元的规定可能不甚合理,因为这样的服务价格很难吸引车票代办机构来从事这项业务。也因为这个缘故,到一些订票点去代订火车票,如果遇到正规的代售点,他们虽然不会提高手续费,但很可能不愿开设这一业务,因为打电话订票的劳务成本、电话费等高于区区5元手续费,结果,反而是那些索要高手续费的不法代售点提供代售代订业务。所以,相关部门有必要考虑修改原有的手续费标准,允许买票者和代购代订者在合理范围内讨价还价。这看似增加了购票者的费用,实际上可以帮大忙。

  在春运的节骨眼上,一票难求的局面确实只能逐步去解决。我们一方面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加运能、改善服务质量,提供更丰富灵活的春运选择;另一方面,那些要出行的人们也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去选择适合的交通工具,还可以选择一个更合适的时间段回家,甚至换一种方式过年——把亲友接到深圳来团聚,也是可行的。(见A6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关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