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洲早就“流行”中国瓷器

  在15、16世纪,由于中国瓷器精美和稀有,且又极为昂贵,欧洲贵族富豪们只把重金得到的瓷器用于陈列,并没有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瓷器不仅作为室内陈设和装饰,还成为炫耀财富的手段。当时盛行用陶瓷来美化建筑的内部空间,墙壁、天花板和窗前凹处都用瓷镶嵌,人们还往往借助瓷器特有的光和镜子的反光相配合,在室内造成一种错综的光影效果。

  到了17世纪,荷兰人来到中国。为了加强与中国的贸易,率先成立了东印度公司,将印度作为与中国贸易的中转站。也是在那个时候,荷兰人从中国运来瓷土,开始在阿姆斯特丹烧瓷器,但是烧出来的瓷器远远达不到中国的水平。

  17世纪末18世纪初,欧洲人发现他们使用的铁木餐具易生锈朽毁,不易清洗,而瓷器又漂亮又易清洗保存。中国瓷器润如玉、白如雪,又轻又透,欧洲人开始向中国大批量订制日用瓷,多为欧式的日常用具,如啤酒杯、芥末瓶、壶、剃须盆、高身方形瓶等瓷器。在家里摆几件中国瓷器,喝茶、吃饭用上来自中国的瓷器,似乎也成为欧洲的皇宫贵族、商贾名士身份的象征。

  18世纪早期,中国画工开始摹仿西方图样(如荷兰风景等),将外来画稿画在素胎瓷上,生产所谓欧洲风格的“克拉克瓷”。这些瓷器大多是从外形上摹仿欧洲器皿、玻璃器或陶器而烧成的,有果盘、水壶、杯、瓶等,有的作为实用,如盘中可放水果;有的作为陈设,如摆在桌、案上供观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