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应做发展民间组织表率

  国家民政部部长李学举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深圳应做发展民间组织表率

  “这次到深圳,了解到深圳将成立副局级机构专门负责民间组织管理,机构升格,人员和编制也有所增加,这是件大好事。”国家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首先提到的就是深圳即将成立民间组织管理局这件事。

  李学举欣悦地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沿。深圳已经看到民间组织在和谐社会建设、在市场经济建设中的巨大作用。

  李学举表示,深圳成立民间组织管理局这个决定,是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作出的,这对推进深圳民间组织培育、发展,对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将起到非常重要作用。

  政府重视民间组织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全国民间组织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李学举谈道,政府对民间组织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各地都在根据当地发展形势,加大民间组织管理工作力度。这种重视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加大扶持力度,出台培育政策,给予民间组织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更加注重民间组织在社会建设与管理和市场经济中的作用,引导民间组织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三是加强民间组织诚信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民间组织承担更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四是各级民间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正在进一步研究民间组织发展与管理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规范管理,保证民间组织的健康发展。

  李学举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间组织快速发展,目前已增长至32万多个。党和政府对民间组织管理工作非常重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民间组织发展的方针政策、功能定位、发展重点、自身建设做出了全面深刻具体的阐述,民间组织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主管部门要顺应、适应形势

  李学举表示,目前是民间组织发展的大好时机,发展好、管理好民间组织,是摆在各级主管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间组织也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主管部门要从管理角度跟上这种趋势,就要在“顺应”、“适应”上下功夫,就是如何顺应形势和如何适应形势。

  首先要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要从过去注重登记把关转到积极扶持上来。如果说过去是别人送上门来,现在则是管理部门主动研究扶持民间组织。

  其次要为民间组织的培育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充分认识民间组织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今后要加大优秀民间组织的宣传。

  再次要积极指导民间组织开展自律诚信建设和自身能力建设,正确引导民间组织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目前,民间组织的作用发挥较为有限,部分原因是有些民间组织能力还不够强,承担不了社会服务职能,也存在有些政府部门不愿意为民间组织让出空间,使其真正起到政府助手作用的因素。

  最后,管理部门要主动研究当前民间组织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民间组织发展速度非常快,遇到的问题也非常多。管理部门要保持头脑清醒,正视问题,研究对策,把握规律,保证民间组织的健康发展。

  深圳经验可供全国借鉴

  谈到深圳市的民间组织管理工作,李学举指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敢于实践,在机制和体制方面不断创新,为各地进一步壮大民间组织管理力量,做好民间组织发展和管理工作做出了表率,对兄弟省市有启示和借鉴作用。

  李学举对深圳民间组织管理工作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他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很多好的改革思想、思路、方法、体制及机制都来自深圳。深圳的民间组织管理工作,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发挥的作用方面位居全国前列。希望深圳能够继续积极探索,不断开创民间组织发展和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国家民政部部长李学举(中)、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通讯员陈锦辉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学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