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速列车专设逃生玻璃(图)

  昨日上午8时30分,首辆发往杭州的N521次列车从铁路上海南站缓缓启动,执行此次开行任务的是备受关注的CRH2型国产动车组。

  可容纳1220名乘客的列车,首发上座率接近九成,达近千人。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上午10时,“动车组”顺利抵达杭州。

  合影留念成“规定动作”

  昨日上午8时15分,上海南站1号站台,在“动车组”6号车厢前,为寻找一个好角度,51岁蔡勇强正摆弄着自己的数码相机。
而之前他已跟这辆国产动车组合影了10多张照片。

  家住在锦江乐园附近的蔡勇,曾两次跑到上海南站想要购买“动车组”首发列车票,“我昨天才买到车票,前两天看到报纸来买过一次,但那时车票还没有发售。”蔡勇强说,他是专门为了坐这趟首发列车才去杭州的。

  体验首发列车的乘客伸出大拇指。 早报记者 赵静 图

  在站台上,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发现,绝大多数旅客都拿着自己的数码相机、DV,将自己和首趟“动车组”的亲密接触拍下来,没有相机的就拿着手机拍,“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这份经历我们以后可以翻开照片簿回忆。”

  “火车迷”聚首首发“动车组”

  一群很喜欢火车,收集火车模型的火车迷是昨天一群特殊的客人。

  网名为HSHRAILWAY的张志诚是海子铁路网的网友。昨天他们聚集了近50人组织了“华东车迷·CRH上海首发见证”活动。

  “我们先后去了火车站5次才买到火车票,其实从‘动车组’出厂、运送上海,我们就一直在关注这趟列车。另外近30名网友上午8时44分还将乘坐T708去南京。”拉着横幅的张志诚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小在铁路边长大的他,以前可以经常看到火车。随着铁路的提速、安全等原因,现在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所以我们这群人就聚集在了一起,谈论铁路技术,关注铁路发展,有时还会给铁路部门提些我们的建议。”张志诚说,这不是他们第一次组织体验新型列车,沪萨列车通车时他们也去体验了。

  而另一拨机车爱好者“地铁族”昨日也“行动”了,他们以6人和3人组体验了N521、N523两趟列车旅行。

  自制“首日封”征集乘务员签名

  热爱“动车组”的旅客实在不在少数,6号车厢067号的周建文大爷,在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中一直在忙一件事:给他自制的“动车组首日封”征集乘务员的签名。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发现,自制“首日封”右上角专门贴上了一张2006年底发行的铁路“提速扩能”的邮票,而在左边,周建文从报纸上剪下了一张列车的照片并贴在了信封上。

  “我要征集所有乘务员的签名,然后把信封从杭州寄回上海家里,我觉得有意义。”周建文的心愿最终在N521列车10多名列车员的帮助下完成了。

  列车乘务员培训一个月

  昨日中午12时40分,南京火车站首趟新型高速动车组CRH2型国产动力组(T707次)出发前往上海。

  据南京火车站人士介绍,首发当日的车票在发车前早已告罄。在杭州,据铁路杭州站介绍,CRH2型国产动力组开行首日并未出现追捧状况,售票情况平稳如常。在采访中,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还了解到,N521列车配备了两个列车长,两个售货员。另外16个车厢每节车厢内都有一名乘务员。据乘务员介绍,193名列车员参加了礼仪、服务、车辆配置操作等方面的培训,为期一个月。

  早报记者全程揭秘

  洗漱台 洗手液也能“感应”

  洗漱台上有两个龙头,左边为洗手液,右边是水。将手放在龙头下2秒钟后,洗手液或水就会直接从龙头流出。

  厕所 设有婴儿换尿片小台

  设在单号车厢的卫生间甚至还有专门提供给残疾人使用的坐便器和可以给婴儿换尿片的小台。

  另外,卫生间内还备有一个特殊的按钮———“紧急呼叫按钮”,一旦按下紧急呼叫按钮,列车员就会赶来救助。

  多功能室 可接诊病人

  一等车厢设有多功能室,患病旅客或哺乳妇女可来到这里。整个多功能室可容纳一名病人和一名医生。

  垃圾箱 分类处理垃圾

  一般城际列车使用塑料桶装垃圾,而“动车组”内的垃圾箱是封闭式的,且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行李架 大件行李有去处

  每节列车上的行李架与水平面有一个15度的倾斜角,这样行李放在上面不容易掉下。

  在车厢连接处,分别有2个1.1米高和1.4米高的大件行李放置处。

  车窗 可减缓视觉车速

  “动车组”的车窗玻璃加入了特殊的材质,能够减缓市民的“视觉车速”。

  另外每节车厢两头的车窗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出彩色。工作人员表示,彩色玻璃是逃生玻璃,每节车厢有四个应急出口,出口旁配备2把安全锤。有意外发生时,乘客可敲碎应急出口玻璃求生。

  座椅 能180度转向

  每排座椅的一侧可看到一块踏板,用脚轻轻踩住,整排座椅能180度调头与后排座位面对面。只要再踩住踏板,就可以顺利复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诚 | 周建文 | 蔡勇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