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寿州锣鼓艺人曹玉海:“鼓点激扬”写人生

  他身着一套特制的寿州锣鼓演出服,身挎一只花鼓,双手持鼓棒轻盈地上下飞舞,鼓点激扬。如果不经介绍,记者实在看不出这位寿州锣鼓队的主锣手和主鼓手竟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

  6岁起偷偷学艺

  曹玉海是寿县正阳关人,从小喝淮河水长大。

祖父曹振和、父亲曹鸿贵都是正阳关有名的民间锣鼓艺人,曹玉海从小就受到这种民间艺术的熏陶。于是,从6岁时,他就跟随爷爷学打鼓,渐渐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他的奶奶见他因迷上打鼓而忘记上学,就出面阻拦,但爱鼓如命的曹玉海根本不听奶奶的管教,仍偷偷地学鼓,甚至晚上睡觉还躲进被窝背鼓谱。

  从8岁开始,学鼓大有长进的曹玉海开始跟随当地锣鼓队四处演出。从那时起,他便正式跟着自己的爷爷和父亲学习打钢锣、敲花鼓,渐渐地学会了难度极高的《凤凰三点头》、《十八翻》等鼓曲,并把祖传下来的打钢锣绝技掌握到自己的手里。

  苦学掌握“祖传手艺”

  钢锣在锣鼓队中属领奏,其他鼓手演奏时必须紧跟钢锣节奏,所以钢锣打得好坏就直接影响到整个锣鼓队的演奏效果。为了过这一关,曹玉海认真苦学了许多年,才逐渐把《兔子扒窝》、《凤凰三点头》、《十八翻》、《长流水》、《雁落沙滩》等鼓曲练得炉火纯青。

  《十八翻》的钢锣演奏技艺是地道的祖传绝活,能熟练掌握的人少之又少,这个鼓谱的技巧全靠手腕的快速翻动,随着节拍和韵律的需要而一击一捂,捂锣是防止长短音相混,手的熟练程度和对鼓谱的熟悉程度直接决定着钢锣技巧的发挥。

  曹玉海说,他击锣打鼓全凭自己的悟性,一旦进入状态后,就会忘记一切。

  三迎外宾演出万场

  曹玉海回忆说,寿州锣鼓虽历史悠久,但过去的演奏都是静止的,没有动作。上世纪80年代末,他参加了我省首届花鼓灯会,才开始设计动作,发展到现在已是一门动感十足的民间艺术。

  由于这门艺术近年来得到了很大发展,寿州锣鼓开始逐步走出寿县民间,走出安徽,甚至用它独有的魅力感染着外宾。

  2001年,六安市的友好城市———芬兰瓦尔考斯市派代表团来六安市,曹玉海和他所在的寿州锣鼓队也参加了欢迎仪式,并用奔放激昂的鼓点表达了六安人的热情。外宾们对寿州锣鼓队的演出大加赞扬,其翻译还表示愿推荐曹玉海领衔的锣鼓队出国演出。

  迄今为止,曹玉海和队友们已先后参加过迎接芬兰、朝鲜和日本外宾的演出。除此而外,曹玉海从艺63年来,共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各种演出近万场,参加大型演出50多场,获得二等奖以上的集体奖励30多次,演出足迹遍及合肥、南京、上海等地,还多次与姜昆、郁钧剑、解小东等明星同台献艺。

  自谱鼓谱留后人

  由于《十八翻》、《凤凰三点头》等经典锣鼓曲目过去全靠口传身授才得以代代相传,始终缺少一个方便学习的鼓谱。于是,从1980年起,曹玉海开始收集、整理、谱写经典鼓谱,三四年后,他才终于写完了《兔子扒窝》、《凤凰三点头》、《十八翻》、《长流水》等5个经典寿州锣鼓的鼓谱,并印成小册子分发给锣鼓爱好者学习。

  有趣的是,除了县内好几百名弟子外,曹玉海的儿子、孙子也都成了他的徒弟。小孙子5岁时就开始用筷子敲碗学谱,重复着他幼年时的经历。

  可以说,曹氏家族上下5代人都继承了寿州锣鼓艺术,并亲手将其发扬光大。曹玉海说,打一辈子鼓不仅锻炼了身体,还陶冶了情操,增添了人生乐趣,把锣鼓打到80岁是他的目标,做百岁老鼓手是更大的理想。(张国耀、窦祖军)

  来源:

  新安晚报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玉海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