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2007两会 > 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政协委员与市民网聊 讨论如何降低出行成本

  政协委员与市民网聊如何降低出行成本 上海不太可能恢复月票制度

  早报记者 栾晓娜 臧鸣

  面对网友关于“票价重新制定问题,政府到底作何考虑”的提问,政协委员、市城市交通局原局长刘桂林回复说,政府已于2006年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而对于公交票价问题,政府部门今年将统筹考虑。

“比如,对内环线内350条线路的票价优惠换乘也很快会出台,对其他的一些票价优惠也会研究逐步跟进。”

  昨天中午12:30-13:30,政协委员周剑萍、刘桂林、陈妙法、杨军、蔡根发在东方网上就“坚持公交公益性降低市民出行成本”主题与市民进行了交流。

  如何降低出行成本

  研究公交换乘地铁票价优惠

  有网友表示,自己每天上班公交换地铁总共需要14元钱,一个月需要300多元,单位的实际补贴没有超过100元,工资的总值就减去了200多元。“上海在今后的公交发展中是否会恢复过去月票的做法,降低市民出行的成本?”

  面对网友的这一问题,陈妙法委员回答说,本市在地铁调价的同时出台了当月地铁车价超过70元的部分9折收费的办法。目前,正在研究公交换乘地铁票价优惠的方案,以进一步降低市民出行成本,相信这个问题也会逐步解决。但是,恢复月票不太可能。

  在1个小时的网聊中,公共交通票价问题受到了市民们广泛的关注。在回答网友“关心票价的市民”关于明年进入优惠政策的线路问题时,刘桂林委员表示,市民对降低出行成本非常关心,也引起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2007年,将有350条左右的线路实施优惠换乘的票价,其他线路的票价也在研究之中。

  他表示,整个票价调整的方案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在研究和实施。

  而在回答网友关于公交公益性的问题时,刘桂林委员则表示,市政府各个有关部门都在进一步研究落实有关措施,比如如何加大政府对公共交通的补贴,减少市民出行成本,推行鼓励换乘优惠票价等。他说,2006年,上海市政府对公交补贴达到5亿元;2007年还要对350条环线内的线路实施优惠换乘票价,补贴将进一步增大。

  如何解决二号线拥堵

  增加列车总数缩短行车间隔

  有网友提出,地铁二号线西延伸段开通后很拥堵,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改善这种状况。对此,陈妙法委员表示,地铁二号线西延伸段开通后客流大增,造成乘车拥挤,现已考虑今年逐步实施每列车6节编组扩大为8节编组,增加客运能力。今后,还将增加列车总数,缩短行车间隔,为市民提供舒适的乘车条件。

  而在回答网友“对三号线何时才能增加运能的问题”时,刘桂林委员表示,线路先建好,车辆却未到,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据他所知,根据购车合同,三号线要到2008年才能逐步增加运能,而交通局为保证市民出行,原有的三号线沿线公交线路保持不变。

  如何更好规划交通

  建议以常住人口为依据规划

  针对网友“人口”询问的交通规划是否考虑到外来人口对上海交通影响问题,周剑萍委员表示,上海外来人口的总量不断增加,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数量多300多万,对上海交通的实际承载量有很大影响。她说,他们已建议政府做各项规划,包括交通规划时,应该以常住人口或实有人口为依据。

  而在谈到从今年到2010年上海公交将会发生的变化时,刘桂林委员说,首先市民以后出行将更加方便。到2010年上海将建成400公里轨道交通,形成上海轨道交通的一个网络;公交线路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五千人以上的小区将逐步开通公交线路,农村将逐步实施村村通公交。

  第二,换乘将更加便捷。第三,GBS、ITS等信息化推广使用将使市民出行信息更加明了。第四,政府进一步加大公交公益性的实施,鼓励换乘优惠的票价,加大公益性的投入,减少市民的出行成本

  代表议案

  市人大代表周秀华

  议案名称:《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需要立法保障》

  建议:建立健全城市公共交通投入、补贴和补偿机制。积极推进低票价战略。周秀华代表认为,上海应该立法确保公共财政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及其使用效率。

  市人大代表崔振佳

  议案名称:《关于大幅下调公交票价、推进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减轻普通市民出行支出》

  建议:对单程需换乘两次以上的乘客第二次换乘票价降低50%,变为0.5元;实行本市7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乘坐公交车辆和地铁优惠措施等。陈辉楠整理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桂林 | 陈妙法 | 周秀华 | 周剑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