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杭州高新产业“特别快车”再提速

  本报讯 (记者 吴幼祥 通讯员余小平蔡康)杭州摩托罗拉和东芝信息机械(杭州)公司荣获浙江省出口冠亚军、网盛科技深圳证交所上市、UT斯达康扭亏为盈、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又获“国字号”招牌……连日来,有关杭州高新技术产业的好消息接踵而至。

据最新统计显示,刚过去的200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销售产值1164.19亿元,比上年增长44.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为17.3%,实现利润47.22亿元,增长73.1%;占全市工业利润的15.3%,比重比上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销售产值和利润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8.9和44.7个百分点。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这列“特别快车”,再一次提速。

  构架杭州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群

  2007年元旦刚过,杭州国芯科技公司就从“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杭州产业化基地”领到了“毕业证书”,两年孵化,金蛋蛋孵化出了“小凤凰”,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卫星/有线数字电视信道接收集成电路”项目,还获得了杭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通过多年的努力,杭州已初步形成了以“两强”(即通信设备制造和软件)、“两优”(即集成电路设计和数字电视)、“两新”(即动画和网络游戏)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高新区(滨江),现代通讯设备制造已成为最大的支柱产业,集聚了华为3com、UT斯达康、中兴通讯等20余家通讯制造企业,在无线通讯、宽带接入、网络设备等领域,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下转第3版)

  (紧接第1版)去年通讯设备制造业技工贸预计将超过580亿元,占全区技工贸总收入的53%。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特色的“天堂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等产业发展迅猛,引进、培育软件企业近1000家,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品销售及相关服务收入170亿元,占全区技工贸总收入的15%,恒生、信雅达、士兰微电子等10余家以软件为核心技术的企业先后在境内外上市,成为业界高度关注的“杭州板块”。

  高新企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了高新区内迅猛成长的高新技术企业,遍布在我市各地的高新区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也在不断壮大。截至去年底,全市区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总计316家,稳居全省各地市首位。杭州的高新区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总收入585.4亿元,出口创汇8.5亿美元,利税103.6亿元,其中销售收入上亿元的企业有131家。区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我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支中坚力量。

  高新技术产业也为杭州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异军突起,在动漫和网络游戏方面,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已发展集聚了80余家动漫游戏企业。此外,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现在杭州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通讯产业园、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数字娱乐示范基地等多个国家级基地。以高新区(滨江)为例,2006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达885.0亿元,比上年增长26.1%,占全区技工贸总收入的78.3%。

  2006年,杭州的高技术产品出口也迎来了“井喷”,据海关统计,全年高科技产品出口64.9亿美元,同比增长87.9%,占到出口总额的32.5%。其中,仅手持或车载无线电话机的出口额就达到40.38亿美元,同比增长188.06%,占到杭州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