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2007两会 > 上海两会消息

电子商务企业应制定公布隐私保护政策为其立法

  电子商务应有隐私保护政策

  早报记者 陈辉楠 贺同

  议案要点

  ■尽快为电子商务立法

  ■规定电子商务企业的门槛

  ■电子商务企业应当制定并公布隐私保护政策,保证用户信息安全

  在现代人的生活里,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网上购物正在成为上海市民消费购物的一种重要方式,电子商务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问题,比如诚信问题、交易安全问题。

  对此,正在参加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钱丽萍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制定《上海市电子商务条例》”的议案,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为电子商务立法,建立电子商务统一的游戏规则。

  在议案中,同时从事律师职业的钱丽萍代表还附上了一份详细的法律方案。钱丽萍代表说,面对电子商务所产生的种种问题,“我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律师、专家,多次为写这份议案召开了研讨会议。”

  虽然上海近几年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也暴露出很多问题,钱丽萍代表举例说,例如电子交易中身份认证与安全、消费者信心还缺乏有效的制度保障等。

  对此,钱丽萍代表说,应该尽快为电子商务立法,规定电子商务企业的门槛。在议案中,钱丽萍代表特别提出“提供电子电子交易服务的企业,应当定期制作安全备份,制定紧急情况的应急预案,并异地设置灾难备份中心,确保安全。

  在议案中,钱丽萍还提出,电子商务平台提供方应当对交易过程中的风险进行必要的提示,对于涉及金钱支付等行为,应当在执行用户指令前要求其确认。

  钱丽萍表示,更为重要的是,电子商务企业应当制定并公布隐私保护政策,保证用户信息安全。禁止电子商务企业未经许可披露用户注册资料或者以其他方式用于商业目的。  

  ◇其他议案:借鉴国外“倒按揭”试行“以房养老”

  “借鉴国外‘倒按揭’‘以房养老’的做法不失为多元化养老模式和应对老龄化挑战的有力武器。”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正东提交了《关于借鉴国外“倒按揭”在本市探索、试行“以房养老”的意见》的议案。

  刘正东解释说,这种“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又叫“倒按揭”,在美国指的是62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自有产权的住房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由后者评估房产现值、预期寿命、房价走势、利率等因素后,定期给予老人一笔资金由其自由支配。当老人身故、搬离住房或约定贷款期满时,以住房出售收入或其他资产还贷。这种做法与传统按揭贷款的“一次发放,分期偿还”正好相反,即“分期发放、一次偿还”。

  刘正东建议,本市财政、房地产等部门对“以房养老”做法立项研究,充分剖析这种模式的利弊,探讨出适应上海本地市情民意的可行方案。与此同时,刘正东还建议,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参与“以房养老”模式的探索,研究金融机构在其中开展“住房反向按揭贷款”业务的可能性,包括利益、风险、技术挑战等问题。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丽萍 | 刘正东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