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这周让不少消费者忙坏了(图)

今天上市的微软操作系统

  Vista

  记 者 蔡坚瑞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Vista将在全球同步发行。就在这几天,联想、惠普等预装了Vista系统的样机已经在杭州陆续上市。

  不过,想真正用上Vista,人们除了花1520元购买软件之外,还必须多花2000多元升级一下电脑硬件。

  和四年前闯入人们生活的Windows XP不同,这套被炒作了至少一年半的操作系统眼下正在迅速改变一些人的生活。


  Vista家庭普通版

  1530元

  一个星期前,当高新数码城联想专卖店摆上了一台预装了Vista操作系统的“家悦”电脑后,这台样机的展示柜前就从没有缺过人气。

  在这之前的一年半时间里,人们得到的关于Vista的一切都仅仅是传闻,美国微软公司铺天盖地的炒作使Vista多少有些神奇。

  Vista比时下正被多数市民使用的WindowsXP确实更有吸引力,精美的桌布,3D的图标、按钮,人们还能从类似于汽车仪表盘的个性化工具栏中直观地看到电脑即时运行状况。

  在实际用途上,Vista最显著的改变就是在桌面右下角增加了一条搜寻栏,人们可以像使用“GOOGLE”一样输入任意关键词作搜寻,例如输入“小算盘”,计算器程序就马上跳出来,免去进层层选单的麻烦。

  据微软介绍,由于Vista采用了64位运算方法,因此该系统将比以往32位系统运算效率显著提升,此外,Vista系统将更安全,不易受到恶意软件的威胁。

  而在售价上,虽然微软方面始终强调Vista将低价进入市场,但据联邦软件透露,Vista中文版的售价仍将高居在千元以上,其中家庭普通版为1530元。

  多花两千元升级硬件

  2002年初,当WindowsXP来到中国的时候,人们一样要花这么多钱购买操作系统,不同的是,Vista对电脑硬件提出了更多的基本要求。

  电脑发烧友刘俊早在3个多月前就从网上下载了测试版的Vista,他在奔四2.4G、512M内存置配的电脑上安装过Vista。不过,安装系统就花了整整两个小时,而在实际运行中,由于硬件不匹配,电脑从开机到进入桌面,需要足足等上半个小时。这台电脑如果装XP操作系统和相当配置,总价格约为3500元。

  在眼下的电脑市场中,只要顾客提出流畅运行Vista的需求,装机商会异口同声地告诉你,酷睿2、1G内存、256兆显卡、965主板是起码的配置。即使其他硬件不变,新电脑的价格也在5620元以上,比升级前贵了2000多元。

  刘俊说,“以前电脑升级都是因为运算速度已经跟不上软件的要求,现在的升级却是为了安装一个系统,被迫把还没有过时的电脑提前扔进了垃圾桶。而全球各大软件厂商很快就会推出针对Vista系统的新游戏,如果继续使用XP,这台电脑恐怕就只能用作办公了。”

  兼容性让人头痛

  百脑汇电子市场的软件商最近忙得焦头烂额,一家软件商行的女店主几乎每隔十多分钟就要向顾客解释一次,哪些软件能兼容Vista。她说,“即使前面做了预防,还是会有10%的软件因为兼容性的问题被退货。”

  除了少数3D游戏外,目前绝大部分的软件仍然是基于32位运算技术的。这些软件安装到Vista中,要么直接无法运行,要么根本体现不出Vista的好处。

  一些已经在使用测试版Vista的市民,为了使软件正常运行,得四处寻找系统补丁。

  “32位软件和Vista之间好比隔了一条河,如果不安装补丁,很多软件在运行时就会显示某一文件缺失,即便装好补丁,多数游戏在运行时和WindowsXP没有什么显别,少数还会出现速度暴快或者暴慢的异常现象。”高新电脑城三楼的一位装机技术员如此说道。

  此外,硬件的驱动程序这些原本已经被人们淡忘的话题眼下又开始被重新提起。以往,即使市民购买的显卡、主板等硬件已经是64位,但如果附带的驱动程序仍然是32位,要想兼容Vista,也必须重新安装64位的驱动程序。

  杭州众鑫科技负责人史楠则有点担忧地说,以前的操作系统更新换代只发生在软件层面,但Vista开始,革新在软件、硬件层面同时发生。

  Vista给电脑商

  带来大商机

  两周前,杭城的经销商因为Vista兵临城下开始抛售“过时”的硬件,其中频率为667赫兹的1G内存从820元跌到630元。而同时那些囤积800赫兹内存的商家尝到了甜头,目前,这款内存正在800元的价位上陆续走高。

  尽管新的操作系统会在一段时期带来很多匹配上的麻烦,但是,它给整个产业链带来巨大的利润,让硬件商和软件商都对它充满了期望。2004年,当英特尔公司还在想办法提升32位处理器运算频率的时候,微软宣称将要推出64位的Vista,在此后的两年中,英特尔经历了奔四、奔D、双核、酷睿四款处理器。

  一家英特尔盒装产品代理商说,“现在酷睿2基本型的价格在1400元以上,不少人因为Vista选择酷睿2,这些高端的处理器才是我们的利润所在。”

  眼下,凡是能和Vista匹配的电脑硬件大多都能卖出个好价格,比如256M的显卡,零售价普遍超过了千元。

  前文所提到的那位软件商说,“像Office2007、Mediaplyer11、帝国时代Ⅲ等针对Vista的64位软件正在逐渐到货,定价会比以前的软件高一些。”

  而对于下沙大学城附近的一家网吧老板来说,Vista的上市很可能给他的网吧带来商机,他刚购买的几十台速龙3800+电脑一旦都装上Vista,对顾客的吸引力将会更大。

  附件:

  1994年,Windows95第一次进入少数人的生活,3年之后,微软发布了Windows98,此后,Windows2000和WindowsXP接踵而至,今年,微软又推出了Windows Vista。12年内,Windows操作系统经历了5次更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赫兹 | 刘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