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酒吧歌手生存状态调查:演出如没人欣赏是折磨

  酒吧歌手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他们昼伏夜出,游走在各个酒吧,寻找着演出的机会,有的人也把他们称为“艺人”。歌手们怀着一个明星梦在酒吧演出,想的就是能有朝一日红遍天下,签约唱片公司。可是走上这条路的人却没有多少能成为明星。

他们真实的生活似乎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那般狂热和热辣。

  演出寿命男比女长

  在记者对歌手们的采访中,感受到了歌手的真实生活。

  据了解,常年在天津酒吧演出的歌手并不多,共200人左右。其中,男歌手占据了演出人员的大部分,主要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歌手退出是一个必然,而男歌手的表演寿命要长一些。 酒吧歌手多数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他们多通过自学在酒吧中占据了演出的一席之地。

  没人欣赏的演出是折磨

  酒吧歌手在选歌时,通常主要选唱经典抒情歌或一些老歌。

  他们普遍认为,酒吧氛围比较暗淡,唱低调的歌很合适,演出并非越热闹越好。另外,歌手的着装也应与所在的环境相匹配,还有就是演唱时不能紧张、要自信。酒吧歌手BENY说:“每一个演出的人都希望被人欣赏,而无人欣赏的演出,对歌手来说是一种折磨。”

  “北漂”酒吧歌手梦碎返津

  因酷爱音乐想辞职

  中学的时候,许德梁就十分喜欢音乐。他上了中专后,学习的压力一下子减轻了,业余的时间也多了起来。从此,许德梁拿起吉他,再也不舍得放下。许德梁毕业后被分配到了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十分忙碌,业余时间也少了。于是,酷爱音乐的许德梁想到了辞职,到酒吧去寻找自己的音乐梦想。在工作一年后,他背着家里人辞了职。

  割断手筋无法演出

  许德梁辞职的那天,暴雨一直从下午下到了晚上9点多。等到雨小了些,他在骑自行车回家的路上,摔倒在地,左手掌被路上的碎玻璃扎伤了,鲜血直流。他连忙去医院包扎,经诊断,他被玻璃割断了手筋。当天夜里许德梁做了手术。

  那一天是1995年8月16日。许德梁说,他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个日子。转天的报纸把他发生的意外事件当作一条社会新闻刊发了出来。刚辞了职,准备靠手弹吉他闯天下的他,却突然被割断了手筋,他难以承受这个打击。

  出院后,许德梁没有回家,而是住进了一个朋友的家中。他担心自己再也不能弹吉他,再也实现不了自己的梦想。当时,他还没有足够的实力在酒吧演出,以后的日子不知该怎么办,想到这儿,许德梁感到压力非常大。在手上的伤口恢复期间,好朋友曾经给他打电话,说好不容易在杨柳青给他找到了一个活儿,但许德梁没办法去。

  酒吧歌手去“北漂”

  伤终于好了,许德梁躲在朋友的家中刻苦地练习,几个月以后许德梁终于在一家酒吧里找到了演出的机会。第一次登上酒吧的舞台,虽说并不是什么大演出,但是他还是十分高兴。那次演出,他拿到了20元的演出费。有了第一次的成功演出,他的信心有了很大提高,渐渐地在这个歌手的圈子里有了名气,找他演出的酒吧也多了起来。

  许德梁说,在他踏入这个圈子之初,他最大的目标就是成为万人瞩目的明星。

  2000年,许德梁带着明星梦去了北京,加入了“北漂”一族。他没有想到的是,在北京的日子是很艰难的。北京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酒吧歌手,酒吧演出的水平自然比其他城市高了很多,导致很多的歌手在酒吧不容易找到活儿的。找不到活儿就意味着没有收入,没有收入那个明星梦实现起来就更加不容易了。因为很难找到演出的机会,许德梁的生活十分困难,但他感觉那个明星梦似乎从来没有远离。

  虽然签约却未成名

  2004年,许德梁和香港的一家唱片公司签约。很多人认为,签约就成为了职业歌手,似乎离成名的时间不远了。签约之初,许德梁也是这样想的。但是现实与想象相差太远了。签约以后公司并没有包装他也没有任何的演出,签约前后的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这让他感觉十分的失望。

  为让公司认识到自己的潜力,许德梁在王宝等好友的情况下,花了5万多元和几个月的时间制作了自己的专辑《花样年华》,该专辑一共收录了8首歌曲,专辑的同名歌曲《花样年华》是他与王宝共同完成的。最后专辑没有出版面世,他只能把专辑默默地收藏了起来。制作专辑花掉了他5万多元,这些钱是他多年的积蓄,还有卖掉乐器凑的钱。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还借了一屁股债,无奈之下他选择回天津。回来之前,许德梁明白了要想在这行成为明星不太简单,并不是通过努力就能实现的事情。“这个明星梦是该醒的时候了。”许德梁说。

  回天津的时候,他只剩下了两把吉他。

  返津进酒吧重操旧业

  2005年,许德梁回到天津后又回到了酒吧中演出,这和以前一样。不一样的是,许德梁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老师。在好友李红育的帮助下,他成了孩子们的吉他老师。在2006年,他组织孩子们成立了20088乐队,成为了国内年龄最小的乐队组合。

  许德梁给自己的酒吧歌手生涯做了总结:生活很难,没有成为明星。他相信自己的学生会比他有出息,他没有上过湖南卫视,也没有上过央视演出,但自己的学生们已经做到了。记者王强 摄影记者杜建雄/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德梁 | 歌手 | 王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