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哥特式120岁老教堂凌晨失火 大火烧穿屋顶

  120岁老教堂凌晨失火

  新天安堂是一幢建于1886年的哥特式教堂。火势被控制后,老教堂似乎只剩下四周的外墙,过火面积达到几百平方米。一直在对老教堂修复工程作研究的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常青惋惜地表示,火灾或多或少会对这座历史保护建筑的原定复原计划产生影响。

  昨天凌晨3时左右,近圆明园路的苏州河被一片红光映照,一幢已经在河边伫立了120年的老教堂———新天安堂突失大火。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常青惋惜地表示,火灾或多或少会对这座保护建筑的复原计划产生影响。

  大火烧穿百年屋顶

  凌晨3时的上海,苏州河两畔和整个城市一样还处在一片漆黑和寂静中。然而,当大火、黑烟从寂静了很多年的新天安堂内升起后,南苏州河路、圆明园路、虎丘路上闪烁的警灯蜂拥而至。老教堂屋顶很快被烧塌,露出空空的三角形的顶梁。

  在现场照明灯的照射下,消防员看到,拥有120年历史的老教堂的屋顶又不时升起几层楼高的浓烟。现场百余名消防队员奔跑着从四面八方铺设水带,喷射高压水。尽管教堂早已空置,并无人员,消防部门依然从北京、虹口、码头、嵩山消防中队调派了15辆消防车,奋力保护着这座极具价值的老建筑。

  3时50分左右,火势被控制,老教堂似乎只剩下四周的外墙,过火面积达到几百平方米。一部分消防员在现场搜寻残火防止复燃,收残工作一直进行至清晨6时许。

  空置着的“保护建筑”

  据了解,这座教堂名叫新天安堂,是一幢建于1886年的哥特式教堂。教堂外墙红砖砌筑,其高耸的尖塔,曾是苏州河南岸的制高点。1949年后,教堂改为上海照明灯具厂办公楼,内部分成三层。如今,它墙面已经褪色,砖瓦也已破旧。

  近年来,市政府对灯具公司提出了修复教堂的要求。在中科院郑时龄院士推荐下,最终交由同济大学建筑系常青教授负责此项工作。

  据了解,新天安堂已经空置了一年多,里面没有通电,也没有人员居住。遭遇火灾后,消防部门昨天在现场进行了仔细的调查取证工作。有关具体起火原因,经过科学鉴定后,将很快有结果。

  专家惋惜保护建筑失火

  昨天,早报记者将新天安堂失火的消息告知常青教授时,常青表示很吃惊,“你是第一个告诉我这个消息的人。”早报记者简单描述了火灾及老教堂的受损情况后,常青立即关切地问,“它的外墙有没有被毁掉?”

  据常青介绍,新天安堂属于上海最早的一批教堂。此前他的工作组已将新天安堂的修复方案提供给了相关单位,其中,教堂的外观要恢复原样,内部可能会用作不同的功能,比如艺术画廊或音乐会堂等。作为“外滩源”改造项目,新天安堂的修复以及周边建筑的改造更新,将呈现外滩的又一新的亮点。常青表示,按照方案,翻修、复原后的小教堂门前一片开阔,苏州河从门前流过,游人漫步于亲水平台。这座教堂将成为“外滩源”风貌区主景之一。

  由于没有实地看到教堂经历大火后的模样,常青表示,很难估计火灾对教堂造成的损失,但是或多或少肯定会给它的修复工作产生影响。“我最近会抽时间去那边看看。”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新天安堂,教堂周边建筑大多建于1920年前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新闻链接

  新天安堂与外滩源

  19世纪70年代,英国在黄浦江、苏州河的交汇处建设领事馆,1886年,原本位于山东路上的新天安堂,被迁移到紧挨英领事馆的一侧。这些建筑带动了周边开发,此后向西圆明园路、向南虎丘路一带,发展成一个历史建筑群及历史环境,便是我们现在所称的“外滩源”。

  在“外滩源”中,共有14幢上海近代优秀保护建筑和1座教堂旧址,新天安堂外墙由红砖砌筑,曾是苏州河南岸的制高点。1949年后,改为工厂办公楼,内部分三层。

  老教堂的复原工作

  由常青教授带领的工作小组,在设计新天安堂的复原方案时,特地请来了上世纪40年代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建筑系的著名建筑学教授罗小未担任此项目的顾问。

  要确立修缮样图,需要更多参考资料。项目组走进博物馆、档案室,一遍又一遍地找寻相关图片、历史资料,勾勒出小教堂的本来面貌。小教堂已没有一张图纸流传下来,于是,在常青教授的带领下,小组进行了详细的建筑测绘,每一个图样和数据都是从实物测来,再精确地绘制到图纸上,以此作为修复设计的基础。半年时间,复原小组对新天安堂大到整体轮廓,小到墙上或门上每一个修饰点,终于摸得清清楚楚,复原计划从此有了扎实基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青 | 圆明 | 曾是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