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湾网络媒体势成主流纸媒开辟免费报新战场

  中国台湾网1月30日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发自台湾地区的报道指出,从最新趋势看来,网络媒体正迅速成为台湾主流媒介之一,而面对读者人数不断萎缩困境的报章则转向开拓免费报市场,创造全新的媒体生态。

  新媒体涌现毫无疑问加速了压缩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网络媒体是当前最引人注目的形式。

尼尔森媒体研究(NielsenMediaResearch)显示2000年的台湾地区网络新闻人口只有126万,但5年后成长131.3%,达到291万5000人,相较于报纸人口5年内减少了12.5%,可见网络新闻的未来影响力不容忽视。

  网络媒体的使用已是台湾消费者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实上网络快速发展及各项条件及服务的成熟,让它在前年超越报章成为仅次于电视的台湾第二大媒体。网络广告从2003年的14亿元(新台币,下同,约3.5亿人民币)增至前年近20亿元,成长幅度相当可观。

  据创市际市场研究顾问公司与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从2004年至去年,所合作进行的台湾上网行为基础调查,结果发现台湾网络人口在去年已超过1185万人,上网率近六成(59.1%),各年龄层网络接触率越显提升,朝往“全民化”的方向迈进。其中,使用度最高的年龄层为10到19岁以及20到29岁的族群,而50岁以上的民众也有17.6%上网率,成长幅度最高。

  “媒体随选”(mediaondemand)新时代降临,媒体、网络、科技都将汇流在一起,多媒体整合是大势所趋,目前台湾一些有线电视机构,如东森新闻网站已开始尝试借由跨媒体平台合作,让网络新闻结合更多音影,垂直结合新闻资源,就是要让使用者有更多选择。

  台湾传统报业近几年在网络及有线电视的夹攻下,发行量与广告收益直线下滑,面临存活的挣扎。尼尔森媒体研究指出,台湾报章阅读率从1991年的76%掉落到前年的48%,换句话说,台湾社会中当下有一半以上的人不看报章。

  2003年5月,香港《苹果日报》以新贵姿态登陆台湾,自称是“台湾最贴近读者生活的一份日报”的它主攻都会地区,以其精美印刷及贴近读者的报道方式在市场上引起消费者广泛认同,除了改变岛内报章之间的市场平衡,更刺激各报的竞争关系。

  去年11月底,创刊28年、属于《联合报》系的《民生报》在报业激烈竞争和严重亏损的双重压力下,宣布停刊,成为近两年内关闭的第六家岛内报章,“苹果效应”可见一斑。岛内有评论甚至形容,台湾媒体“进入寒冬”。

  在严酷的营运环境中,台湾报业近期开始凝聚一股“免费报气候”,报界弥漫一片山雨欲来之感。(云鹏)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