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利用“转基因”探寻梧桐飞絮必杀技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双生)日前记者获悉,南京大学、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都在致力于梧桐(学名悬铃木)“绝育术”的研究,其研究成果一旦实施,有望使市民彻底摆脱梧桐飞絮的困扰。

  南京大学生科院科研人员:手段:转基因技术,用于培育新苗目标:让梧桐“绝育”“简单地说,就是要让梧桐带有显性的不育基因,这样它就不会开花结果,自然也就不会飘絮了。

”南京大学生科院盐生植物实验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研人员说。据悉,该实验室及相关科研单位正在利用植物基因工程技术,通过转基因实验对梧桐进行遗传改良。

  “其实不少植物身上都带有不育基因,但大多呈隐性,在自然环境里不表现出来。”该科研人员介绍说,从微生物细胞中提取出不育基因并经过适当改造,再通过“表达载体”转移到梧桐细胞,经过组织培养就能得到转基因植株。转基因后的梧桐就像做了“绝育”手术一样,不会开花结果。同时,这种基因所阻止的只是植物的生殖生长,却并不影响植物“长个儿”。“国内现在有很多科研机构都在通过传统遗传育种或基因工程手段研究梧桐飘絮的治理问题,彼此之间都在暗自比较谁的成果出来得快,谁的技术更彻底有效。转基因技术在理论上已经没有问题,现在主要是有待时间的验证。”该科研人员说,目前相关实验正处于观察阶段,必须经过两年以上的生长和观察周期,研究转基因植物的性状是否稳定,并从大批试验植株中筛选出携带最稳定的不育基因植株,才能最终证明实验是否成功。而一旦实验成功,就可以通过扦插这种“无性繁殖”方式来进行大规模种植。

  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高工戴德渭:手段:化学“绝育”药,用于大梧桐树目标:让梧桐不开花“改变基因的确是彻底解决梧桐树飘絮的方法,不过因为研究周期较长,目前国内还没有真正成功的案例。”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戴德渭说,用转基因技术治理已栽种的梧桐,必须采用嫁接法。因此存在一个缺陷,就是对十年以上树龄、树干干径超过20厘米的大树并不适用,因为嫁接必须先给大树“砍头”,这是南京市民不愿见到的。戴德渭透露,目前该所正在研究一种“化学治疗法”,通过使用化学药剂,引导梧桐的嫩芽不能进行生殖生长,也就是令梧桐只生长会形成树叶的“叶芽”,而长不出会形成花朵的“花芽”,让梧桐无花可开,从而达到不飘毛的效果。

  “我们的研究也是要阻止生殖细胞的发育,不过比起转基因法,更适合南京城区有着几十年树龄的老梧桐树,实验观察周期也稍短。”戴德渭说,“不过该实验目前尚未成熟,还不便透露更详细的内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德渭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