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上市公司“近亲”减持套现急

  南京日报报道一年多的大牛市,给大股东和持股高管这些上市公司的“近亲”们带来了普通投资者难以想象的巨额利润。而随着全流通时代的来临,部分解禁股的持有者正大肆地通过二级市场把以往的账面利润兑现成真金白银。

最新统计显示,仅今年1月份,上市公司高管抛出股票的数量就已超过22万股,“大非”(持有原非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减持市值约6亿元。

  “大非”减持急不可待

  昨日,辽宁成大、天士力和中信证券三家公司同时公布了“大非”减持的消息。其中,辽宁成大第三大股东宜发创业(原大连利方)已累计售出该公司股份1029.8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07%);天士力的发起人股东振凯贸易通过二级市场抛出该公司股票130万股;中信证券发起人股东中信国安累计减持该公司股票6211.85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08%)。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公司的股东所持股份都是解禁不久,其中宜发创业持股中的2492万股的解禁日是今年1月24日,可见这些股东抛售股票是多么急不可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10家左右公司的大股东进行了减持,最早的是去年9月份。伟星股份的控股股东减持了占总股本1.06%的股份,近期还有中兴通讯、吉林森工、宁波华翔、华发股份、双鹭药业、益佰制药等公司的控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票,减持比例在0.25%—2.28%。粗略计算一下,今年1月“大非”减持市值约在6亿元左右。有关统计显示,包括“大非”、“小非”和网下配售解禁股在内,今年将有861.85亿股解禁,其中,4、5月份和10月份将迎来解禁高峰。

  高管抛股忙着兑现

  另一个和上市公司非常接近的抛售股票群体就是上市公司高管。2006年以前,原《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在任职期间不得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但是新《公司法》赋予了上市公司高管任职期间卖股的权利,只对每年的卖股数量作了“不超过持股量的25%”限制性规定。据统计,仅今年1月份就有19家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份,减持数量超过22万股。其中浙江龙盛总工程师欧其个人减持数量最多,为5.35万股。按减持日1月10日收盘价计算,减持市值超过27万元。而王府井的5位高管则在今年1月份出现了集体减持行为,其中一位董事和一位监事在去年12月份就已经开始卖出。1月22日王府井涨停,23日创30.50元历史高点,而在这两天内王府井3名董事和一名高管共卖出股份2.38万股。另一家上市公司黑牡丹的一名监事和一名高管也在1月份抛售了公司股票7万股。从其复权后走势来看,自2005年7月最低点至今,黑牡丹累计涨幅超过了100%。如果追溯到去年,该公司高管已经累计减持19万股。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票数量已超过了新《公司法》所设的上限。上海家化的一位监事出售股票占他所持股票的34%,一位董事出售的更接近50%,而中宝股份的一位监事则把手中的股票全部抛售。

  减持折射潜在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大非”股东和上市公司高管在二级市场抛售股票兑现利润,其主要原因是公司股票在过去一年中涨幅巨大,这折射出一些股票的潜在风险。遭到发起人股东减持的中信证券,从去年年初的5元左右涨到目前的39元,一年之中涨幅680%;公司高管集体减持的王府井,去年年初的股价仅为6元多,目前股价已达到30元附近,涨了4倍左右……富国基金研究总监陈戈近日在分析2007年股市整体走势时,将“大非”减持意愿作为股市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大非”持股数量庞大,一旦减持意愿强烈,必然给市场带来巨大压力。信泰证券中华路营业部总经理赵家龙认为,“大非”减持股票固然加大了市场股票供给,带来压力,但多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会放弃控股权,预计“大非”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不大;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大非”和上市公司高管是对自己公司最熟悉的人,他们减持自己公司股票,可能意味着要么公司自身经营有潜在风险,要么当前股价已大大超过了股票的价值。所以,投资者对这些遭减持的股票要提高警惕。南京日报记者于世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