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升值正改变中国民众生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近来已升破7.8关口,并屡创新高。人民币持续升值正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大众生活。

  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持续小步升值已成常态。以1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7.7836:1为例,相比汇改前,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约5.96%。

  人民币值钱了,主要体现在对外购买力的增加上。“出境旅游会相对便宜,如果到美国、香港等地旅游,相比过去,游客可买更多的东西,更加实惠。”中青旅出境部副总经理韩葵说。

  人民币购买力增强,进口货品价格也相对便宜。以汽车为例,由于人民币升值势头强劲,进口汽车及零部件成本有望继续降低,进而带动国内汽车价格下调。对于购车族来说,这无疑是个不错的消息。

  在降低进口企业成本的同时,人民币升值反过来就不利于出口企业。出口企业和其员工“赚钱”相对难一点了。地产、股票等资产易受资金追捧,并波及百姓生活。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驱动,一些境外“逐利”资金便想方设法来购买人民币或人民币资产,加剧了国内资金相对充裕的局面。

  国内资金相对充裕,被认为是股市走牛的一个内在原因。“中国股市在过去一年中大幅上涨,除了市场制度变革的推动,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过剩也是相当重要的因素。”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彦祝说。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外汇储备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中国目前正在加大推进“藏汇于民”的政策力度,同时简化个人用汇管理手续。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超过1万亿美元,持续增长的外汇储备,加剧了流动性过剩的矛盾,增加了金融调控的难度。而实施“藏汇于民”的政策,按照央行解释,其政策含义是从国家持有外汇为主到逐渐放宽持有和使用外汇的政策限制,让民间更多地持有外汇。

  为此,2006年5月央行对个人购汇实行2万美元年度总额管理,并取消总额内的凭证审核要求,个人用汇手续大大简便。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2006年5月至12月,境内个人购汇金额和笔数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2.6倍。

  从2007年2月1日起,央行对个人外汇政策再度放宽,境内个人年度购汇总额由2万美元再次大幅提高到5万美元,相关手续更为便利,这将有利于更好满足境内个人的用汇需求,藏汇于民。

  “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举措,既方便了个人外汇管理,也有助于我国当前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央行新闻发言人如此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推进,老百姓出国旅游、学生留学等用汇会更加方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