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看中美领导人收件箱就明白了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曾对本届论坛主题“变化中的力量格局”进行了一番解释,他说,当今的世界形势日益错综复杂,力量的变化可以说无处不在,不但地缘政治领域如此,商业以及其他各领域也是如此。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施耐德则用更平实的话解释说,所谓变化中的各种力量其实是指影响2007年全球事务的主要因素,其中最突出的因素是经济领域和地缘政治领域新兴力量的崛起,特别是以中印为代表的亚洲的崛起,以及拉美地区、俄罗斯等力量的崛起。

  五年前,证券巨头高盛公司提出金砖四国“BRIC”的概念,它代表着巴西(B)、俄罗斯(R)、印度(I)和中国(C)。高盛BRIC分析认为,2041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2035年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未来的全球化将以BRIC为核心。就在达沃斯论坛开会前夕,德国之声发表文章称,全球化经济时代开出了一辆名为“BRIC”的动力火车。这四大门槛国家以其强劲的发展势头、不断膨胀的外汇储备以及日新月异的科技成就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而达沃斯峰会的主题似乎是在影射“BRIC”四国的抢眼表现,因为门槛国家的生产规模已经超过了老牌工业国家———无论是按总量还是根据购买力平价折算,BRIC四重奏刚好奏响了这一世界潮流的主旋律。

  对此,美国货币政策和微观经济学家莉斯·阿尔德曼在《纽约时报》上撰文称,“变化中的力量格局”反映了西方世界对既定秩序丧失权力的担忧。该主题激发了与会者谈论美国是否正面临一场不可避免的缓慢衰退,那么,中国的迅速崛起会否逐渐侵蚀其霸主地位?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裴敏欣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认为,只要看看美国总统布什和中国领导人的收件箱就知道了。“我打赌,布什的收件箱中95%引人注意的内容是国际问题。”他说,“而在中国领导人的收件箱里,可能95%是涉及国内事务的内容。”同时,《印度时报》的一篇报道指出,新兴经济体不但不是导致美国走向衰落的因素,反而可以是其在衰退中借助的力量。“大多数高管认为,美国的经济增长可以从BRIC和墨西哥、印尼、越南等国获得动力。”报道说。

  即使是西方国家自己的学者也承认,中国,或者“BRIC”,或者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那个撼动世界旧秩序的最强力量。“不是国家,而是被互联网武装了的个人。”牛津大学研究欧洲问题的教授蒂莫西·阿什说。

  如果认为想法过于极端或者理想化,那么《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专栏作家则卡特因·本侯德则现实地指出,讨论变化中的力量格局的达沃斯论坛与会者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新旧力量争夺影响力和资源以及科技革命放大普通民众力量的时代,策划集体性的行动。比如,非政府组织或政府间组织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许多国家面临贸易谈判僵局时,人们纷纷把注意力转向双边和地区贸易协定。同时,联合国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也成为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沃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