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外空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证实,中方已就日前在外空进行的一次试验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方面进行了通报。

  他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中国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外空军备竞赛。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坚定地要搞太空军事计划的情况下,其他国家也不能接受只有美国拥有太空武器。

  “很快”通报有关方面

  刘建超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在这个问题上并没什么可隐瞒的”。他说:“实际上在各方表达了对这件事情的关切以后,中方很快就向有关方面介绍了这次外空试验的有关情况。”

  刘建超表示,中方还向日方作了有关通报,如果日方希望和中方进行交流的话,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刘建超说,中方将继续推动外空的非武器化,继续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我们主张和平利用外空。”他说,“同时我也愿强调,这次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就“今后中方是否还要继续进行试验?”的问题,刘建超表示:“没听说有再次进行试验的计划。”

  据报道,中方日前在外空进行的这次试验,是用一枚飞行器摧毁了一颗在低轨道运行的老化的气象卫星。

  此前,用弹道导弹和雷达激光发射等方式在反卫星试验中获得成功的国家只有俄罗斯(苏联)和美国。苏联在1968年至1982年实施了10多次此类试验,美国从1975年开始进行开发,从1985年开始的两年间经过数次试验,曾获得成功。

  美从未放弃反卫星武器

  美国最后一次进行反卫星试验是在1985年9月13日,但此后美国研究自己的反卫星武器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目前正在试验利用陆基激光对航天器进行抑制、干扰和摧毁。冷战结束以来,中俄曾数次呼吁美国展开禁止外空武器化的谈判,均遭到美国拒绝。

  而在中方进行外空试验的消息传出后,美国官方却对此事表示严重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22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希望中方的试验细节、试验意图有更大透明度。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对早报记者表示,美国的反应与其一贯的“只许州官放火、不需百姓点灯”作风相一致。

  “以核武器为例,中国一贯主张全面销毁核武器,而中国之所以拥有核武器的大背景,正是美国以核武作为政治手段,恐吓无核国家,实际上已是滥用核武器。不仅如此,美国坚定地要搞太空军事计划,而且不许别国太空军事化,这样美国就能居高临下地摧毁任何被其视作威胁的地面设施。这样的美国是所向披靡的。”

  “如果是一个‘好’的美国,固然是幸事;然而事实说明,这个世界警察也经常会做出一些坏事。”沈丁立说,为了保卫自身的安全和利益,中国等一些国家拥有了核武,同样,其他国家也不能接受只有美国拥有太空武器。

  沈丁立也强调:“中美并非不能进行太空合作。美苏曾互以对方为假想敌,但却仍进行了太空合作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超 | 沈丁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