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下)

  黄玉生委员(代表省政协文史委员会)

  江苏是大运河流经城市最多、河道路线最长、文化底蕴最深厚的省份。大运河江苏段保护利用得如何,不仅影响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直接关系到整条大运河的保护利用与发展。

建议要充分认识大运河的巨大价值。牢固确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护生产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政绩的理念,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把现存的历史文化遗产无一例外地保护下来,把已经损毁的重要文化景观修旧如旧地修复起来。全面调查运河的历史文化资源。组织专门力量,摸清大运河现状及遗存家底,从而形成详细而权威的报告,为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决策提供参考。深入开展运河水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水环境治理应是运河保护工作的重点。要保持河道的畅通,并从源头上控制对水的污染,建立健全大运河保护利用的长效机制。

  借力高校 依靠科技 推动苏北发展

  吴昌瑞委员(代表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

  多年来,苏北的高校积极参与当地的经济建设,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建议高校特别是研发力量较强的大学要成立技术成果转移办公室,政府可设立高校科技成果转移基金,鼓励高校将更多的技术(专利)快捷用于苏北企业的发展。建立和完善高校研究人员下企业参加工程实践和高校人才转移的机制,鼓励校企人员定期双向交流。政府要在产学研等方面推动,并针对主导产业理出最能对产业起快速提升作用和集聚作用的技术难点,整合高校、地方和企业的力量集中攻关。省有关部门要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支持苏北高校。鼓励省内高校尤其是苏南高校与苏北合作,以形成高校科技与地方经济联动发展的格局。

  加强基础测绘工作

  提高基础地理信息保障能力

  酆祥林委员(代表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基础测绘是一项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其成果应用涉及众多部门和领域,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联系紧密。但我省基础测绘工作还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建议省有关部门要根据我省“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加快编制“十一五”省级基础测绘规划,以指导全省基础测绘工作。切实提高基础地理信息保障能力,尽快建立全省现代大地空间定位系统和省遥感影像数据库系统,加快实施省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更新、整合与完善工程,加强重点发展区域基础测绘数据采集与建库工作。重视档案数据库的建设,建立地理空间信息的历史档案数据库,建立基础测绘信息网上发布交换系统,建立系统的管理、维护机制,实现多源信息的有效管理和利用。

  积极引导商业银行资金流向

  陆岷峰委员

  改革开放以来,商业银行在我省资金分配与再分配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从2001年至2005年我省银行和非银行资金布局的特征来看,呈现出资金逆向流动的特征。建议发展壮大地方银行,发挥其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作用。重点支持地方银行的发展,积极将可控金融资源用于支持地方银行发展,为地方银行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运用财政杠杆,引导商业银行资金流向。目前应重点对“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苏北地区贷款实施财政贴息,以此提高商业银行对这三类贷款投放的积极性。加大欠发达地区大项目投入力度,构建商业银行资金流动优化的基础。建设诚信守信政府,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目标保持一致提供保障。

  发展慈善事业 建设和谐江苏

  袁普泉委员

  构建和谐江苏,必须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但与经济的快速发展相比,我省慈善事业的发展相对滞后。建议加大对慈善捐助的宣传力度,营造浓郁的“人文关怀”的社会氛围。积极探寻将慈善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慈善文化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宗教文化相结合的新途径。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完善公益事业的法制环境。通过建立法制环境,使慈善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更趋规范,对筹集善款建立严格的审核和监督机制,随时公布善款的来源和流向,并建立完全透明的公众查询系统。强化慈善事业的社会公益活动本质,改善服务。

  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建设

  李晓布委员

  我省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已经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和谐共赢的新型劳动关系、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存在薄弱环节。建议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指导、落实措施。把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纳入建设党政主导型的群众维权机制过程中,实行统一部署,明确目标责任。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的指导和督促。加快制定江苏省职工民主管理条例,使企事业单位有法可依,更有效地落实依法有序实行民主管理的要求。以政府名义全面部署在企业中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推动职工民主管理进一步融入企业管理,成为企业与职工建立合作共赢劳动关系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工资协商工作的检查推动,促进企业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

  重视对苏北海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

  高抒委员

  苏北海岸资源如何开发和保护,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重点:土地资源开发、港口资源开发、海水资源开发、生物资源开发、盐沼湿地保护。首先要充分利用港口资源,规划和建设超大型海港,以满足苏北海岸带建设的需求。采用岸外人工岛屿模式,将岸外沙洲和部分潮流脊围垦为人工岛,将脊间水道整治为航道,再建造跨海大桥与陆域相连接。其次,苏北海岸围垦的重点,要放在岸外沙洲区,海岸盐沼湿地要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组成部分加以保护。港口建设和港区疏浚中产生的沉积物可作为围垦的填料,进一步扩大围垦土地的面积。再次,构建苏北腹地通向海岸线和港口区的东西向干道(高速公路和铁路),使腹地(淮安市等地)直接受惠于海岸土地和港口资源的开发,带动新兴产业和特色农业的发展。

  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

  杨明华 徐福涛委员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建议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在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同时,在农村推进新型合作医疗;预防重大传染病的流行和蔓延,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格医疗资格准入,规范医疗秩序,强化医疗质量评价,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行为;加强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监管,减轻群众负担。合理配置卫生资源。政府要适当补贴,努力做到村村有卫生医疗点,有计划分批次培训、培养农村卫生人员,省、市、县级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对接挂钩,分批派驻医务人员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无偿帮助指导。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强化公立医院公共服务职能,规范收支管理,纠正片面创收倾向。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医药;规范药品集中采购,降低药品的不合理价格;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

  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王金良委员

  大力推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对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建议:一是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为科技创新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要加快科技管理制度创新,实现科技资源的有效集成和合理配置。完善省科技项目信息平台的建设,使民营企业有效利用现有的科研成果和社会存量科技资源;逐步培育和规范各类社会中介组织,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市场体系结构;积极探索组建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完善创新投资的退出机制;建立全省性的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科技人才与企业家经常性的沟通渠道,使产学研结合更为紧密。三是要加快培育科技创新资金市场,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科技创新。

  立足基层 推进新农村建设

  杨田英委员

  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乡镇的委员,认为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上,要力戒形式主义,一切都要从农村基层的实际情况出发。会前,我曾在高邮市菱塘回族乡进行了专题调研,了解到新时期农民群众有“十大心愿”:一想致富,二想平安,三想健康,四想和谐,五想科技,六想文化,七想民主,八想文明,九想环境,十想保障。建议一是要多渠道拓宽农民增收途径。二是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帮助农村基层改建设施、改变面貌、改善环境。特别要针对少数民族乡镇发展的实际,出台专项扶持办法,明确具体的推进措施,确保民族乡镇能够在张扬民族政策优势的情况下,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较大突破。三是要加强和改进对农村基层工作的领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