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创新体制机制,“护航”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是开启“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新征程所高高扬起的“风帆”。

  如果说,实行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四优先”方针是“引航”江苏又好又快发展;那么,只有创新体制机制,才能“护航”江苏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为全面小康建设想得深,虑得远,也说得多。诤言热议,不约而同地聚焦于一点——尽快着力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

  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势在必行

  深入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和体制保障。体制障碍是制约科学发展的最大障碍。

  ——李源潮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在全面小康建设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当务之急是加快建立和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省委党校副校长、博导周明生委员与记者一见面就开宗明义:“走又好又快发展之路当前所面临的诸多障碍,大都与体制机制的不完善有关;经济生活中存在的诸如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约束严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深层次制约因素,究其原因,归根到底都是体制问题。从体制上促使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以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成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深化体制改革,加快体制创新,这既是一种迫切需要,也是一种必然趋势。周明生委员分析说,从大环境看,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使原有的管理经济的方式和体制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科技革命的重大突破在带来新的技术和市场需求的同时,也要求投资方式、市场交易方式、政府管理和企业组织方式发生重大改变,这就需要我们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势新情况,积极推进体制变革和创新,以克服体制机制的落后和僵化。

  “立足省情实际看,江苏正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这是在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的背景下实现的,体制性矛盾与结构性矛盾可能以更加复杂的形态交织在一起,这就对体制的变革和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无论是解决传统体制遗留的老问题,还是解决市场经济发育中的新问题,都需要进行有效的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

  建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创新开路

  改革创新是江苏实现发展新目标的动力源泉。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必须以创新开路。

  ——李源潮在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以“新江苏”的新蓝图审视目前江苏经济发展的状况,“快”不是主要问题,“好”才是关键。基于此判断,省发改委主任毛伟明代表坦言:当前要着力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有效投入优化、体制机制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等五个方面,力求取得新进展。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要综合运用法律、市场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提高环保、节能、节地等产业准入门槛,倒逼经济走上良性发展轨道。突出抓好冶金、建材、化工、电力、纺织5个重点行业和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基于更高层次上推动区域共同发展,毛伟明代表说,要在继续提高沿沪宁线、沿江、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水平的同时,对沿海开发要加力启动、重点突破,全面展开“四沿”生产力布局。苏南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苏中要全面融入苏南、接轨上海,苏北要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方略,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科学发展,对苏北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是一个契机和推动。结合市情实际,淮安市市长樊金龙代表说,“这也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挑战,政府要加快职能转变,增强创新能力,提高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的能力,在体制机制上促成科学把握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比如,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等。”

  形成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保障,要深化改革

  继续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努力形成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保障。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深化各项改革。

  ——梁保华在省十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坚持改革不动摇,进一步深化改革,是形成促进科学发展体制机制的必由路径。周明生委员认为有这么几个重点:一是加快推进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和创新,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经济增长中一方面能源和资源的供给约束增强,另一方面能源、资源消耗依然过高,浪费现象依然突出,重要原因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尚不到位,致使资源等生产要素的价格不能准确反映其稀缺程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二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和金融体制的改革和创新,构建充满活力的、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微观基础。三是加快推进宏观调控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使种种偏离科学发展的行为得到有力和有效的调控。四是加强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使政府职能真正沿着科学发展的方向充分发挥。

  对于加快形成推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善委员有着理性的体悟:“国企深化改革的重点,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敢于打破部门、单位的界限,树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大生产、大市场、大流通观念,在企业改制的基础上,以资产重组为纽带,发展好的,壮大弱的,淘汰差的,上好新的,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使优势企业迅速扩张、迅速壮大,形成主业突出,以多种经营为依托,以相关产业和跨行业生产经营为新增长点的产业组织结构布局。靠体制机制保障,切实走出一条既好又快发展国有经济的新路子。”

  本报记者 李扬 沈峥嵘 杭春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