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配12种单警装备处警
 时间:2007年01月30日07:3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配12种单警装备处警

值勤民警昨起配上新装备

  催泪喷射器、伸缩警棍等提升民警战斗力,六村堡派出所率先配备

  本报讯(记者 田永丽)警服、伸缩警棍、手铐、催泪喷射器、强光手电、警绳、警用水壶、急救包、多功能腰带、防割手套、手枪和对讲机等12种公安单警所需要的装备,率先在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六村堡派出所一线处警民警身上配备齐全,1月25日正式投入使用。这在西安市基层派出所尚属首次。

  2007年1月25日上午,六村堡派出所3名穿戴一新的民警往院子里一站,就引来了众多记者的目光。警服还是平时的警服,但腰带却已变成“警用多功能腰带”,手套也由平日的白色变成了黑色的“防割手套”。每个民警腰带上都别了一圈大大小小的匣子。仔细看看种类还真不少,有伸缩警棍、手铐、催泪喷射器等。

  按照公安部单警装备配备要求,必配项目有警服、警棍、手铐、催泪喷射器、强光手电、警用制式刀具、警用水壶、急救包、多功能腰带、防割手套等,枪支、对讲机、警务通、防刺服和警用装备包等属于选配项目。“警绳是我们根据辖区特定环境而自己配的,不属于必配项目。”六村堡派出所所长楚红旗说,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很容易出现醉酒滋事等情况,因为醉酒不是犯罪,不能给人戴手铐,所以就以警绳捆绑制约其伤人,待其酒醒后就可以解除。

  楚红旗说,随着六村堡周边机场专用线以及石化大道等道路的建成开通,这里逐渐成为外地游客进出西安的必经之路,为树立“窗口”民警形象,派出所自费以每套2180元的价格购买了5套12种单警装备,配备给平日处警的民警,对提升民警在执法执勤、巡逻防控、擒敌追捕时的战斗力和防护能力,以及震慑不法分子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从刚刚闭幕的西安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全市将为基层派出所等一线单位配备1500套单警装备,到2008年底全部落实到位。

  配备急救包更显人性化

  内有药棉、绷带、酒精等,用于自救或救人

  六村堡派出所所长楚红旗1月25日详细讲解了伸缩警棍、催泪喷射器、强光手电、急救包、警绳等几种新装备的基本情况。

  催泪喷射器主要喷剂成分为辣椒碱,可以刺激人的眼部神经导致流泪。在紧急情况下,无法制服歹徒又自身处在危险中时,民警可以近距离使用催泪喷射器,使用时打开保险对准目标按压喷头,致歹徒流泪无法反抗而达到制服的目的。

  强光手电“强光手电不同于普通照明手电,在紧急情况下,也能当武器使。”楚红旗说,强光手电可连续照明90分钟,射程达百米以上,方便民警夜间照明的同时也能以强光刺激不法分子的眼睛,手电前端的凹凸设计,还使手电具备了攻击性能。

  防割手套据介绍,前些年西安市发生过多起袭警案,在与歹徒搏斗中,民警往往会因为抢夺歹徒的凶器而受伤,此次配备的防割手套是采用高强度高性能纤维制作,具有良好的抗割、耐热性能,能够防切割、耐磨损、防酸碱、防微波、防静电,“戴上防割手套就不怕去抓刀刃了!”

  急救包这些装备中,最体现人性化的是急救包,里面有云南白药、药棉、绷带、酒精、创可贴等物,在民警出第一现场的紧急情况下,用于自救或救人。

  伸缩警棍也称甩棍,展开时最长可达60厘米,便于在搏斗中使用。 记者 宁峰 摄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