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乡村医疗卫生人才缺失是个问题

  对话人:

  王光文(省人大代表,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周蔚海(省人大代表、建湖县文化局副局长)

  吴文友(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建湖高级中学校长)

  关注理由:

  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07年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时,专门要求“加快乡镇卫生院改造和建设,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人才培训,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水平。

加快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做到小病诊治在社区、大病治疗进医院”。

  “大家都往大医院挤,看病当然难;乡村医生不‘全能’,大家当然都往大医院挤”。28日上午,盐城代表团小组审议会场,王光文的发言,引发代表们热议“看病难”话题。

  王光文说,很多人感冒发烧也往大医院挤,为什么?乡镇卫生院人才奇缺。乡村多为常见病,医院规模小,最需要既懂内科、又懂外科的全能医生,而我省目前农村医院缺少“用得上、留得住、素质高、业务精”的全科医生。

  这个话题引起其他代表的共鸣。“不仅是农村啊,社区也是。在家门口,应该最方便就诊常见病,可好的社区医生太少了!”周蔚海接着王光文的话说。

  “农村的全能医生、社区医生,其实就是全科医生。目前,在全国乃至全省都奇缺。卫生部的资料,全国城市社区服务需要全科医生16万人,但目前取得全科医生资格的不足4000人。全省7400万人,如按卫生部每2000人配一名全科医生的比例,全省应为3.9万名,即使将目前乡镇(街道)卫生院医生中一半人员转岗培训,尚缺2万人!”说起人才缺口的数字,王光文如数家珍。

  周蔚海接着话茬说,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多层次的适应多种需求的人才。现在一些就业矛盾,其实很多都是结构性的,人才和需求不对接。

  “政府也应该加大对社区和农村医务队伍建设的扶持力度。”吴文友说,我有个建议,能不能恢复部分初中毕业五年制、高中毕业三年制的大专医疗专业或全科医学专业的学历教育?本科生培养成本高、周期长,而社区待遇偏低,使许多本科生不愿意到农村和社区工作,造成乡村和社区医务人员后继乏人。本报记者沈峥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光文 | 周蔚海 | 吴文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