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关于江苏省二○○六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

  江苏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毛伟明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江苏省2006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7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各代表团对计划草案和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同有关委员会初审的基础上,又根据会议期间代表们的意见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

  2006年全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速度较快、效益较好的态势,呈现出几个明显的特点: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质量效益明显提高,节能减排力度加大,“三农”工作出现新面貌,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有所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总的来看,我省全面超额完成了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增长方式比较粗放,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部分地区和行业高消耗、高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房价高、部分居民生活困难等问题反映较大。对此,省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

  省人民政府安排了全省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3.3%,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并且提出了实现预期目标的主要措施。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我省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要求,确定的预期目标和提出的措施符合本省实际,经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是能够实现预期目标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大会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关于江苏省2006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7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

  实现200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又好又快”发展主题,坚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落实“四优先”方针,切实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确保“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开好头起好步。为了圆满完成我省200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先进制造业,把发展服务业放在突出位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提高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科教优先,强化创新意识,完善创新机制,加紧建设创新型省份,不断提高开放条件下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的转变。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改善消费环境,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加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政绩评估体系,引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铺张浪费、奢侈之风,努力使我们的发展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二)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抓住我省当前经济发展较好较快和财政增收较多的时机,不断增加对“三农”的投入,从最有利于农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着手,实实在在为农民办一些实事。充分认识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把新农村建设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坚持科学规划、立足长远,着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更加和谐。

  (三)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坚持节约优先、环保优先,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企业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坚决淘汰高耗能、重污染、技术落后的工艺和产品,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实施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强化环保责任制,落实减排任务,从源头上控制和治理污染,把减少污染排放作为市场准入强制性门槛,抓好重点排放行业和企业减排工作,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严格执行国家土地管理政策,落实节约利用土地的措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程度,加强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深入实施生态省规划纲要,坚持生态建设与污染防治并重,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加快建设“绿色江苏”,不断推进生态省建设进程。

  (四)积极推动区域共同发展。要坚持区域共同发展战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原则,提升苏南国际竞争力,推动苏中加快崛起,进一步加大对苏北的支持力度,大力实施“四项转移”,增强苏北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苏北振兴步伐。加强区域合作,大力推动产业转移,完善和落实苏南产业向苏中苏北转移的政策,支持、推进南北共建开发区,实现优化布局、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统筹推进“四沿”产业发展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沿沪宁线、沿江产业带建设水平,重点突破沿东陇海线和沿海开发,逐步形成南北互动、江海联动的开发开放新格局。

  (五)大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富民优先,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把扩大就业作为优先目标,统筹做好就业再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鼓励、支持自主创业,加强就业援助。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医疗、工伤社会保障覆盖面,建立完善农民工工伤、医疗保障制度和城镇非职工居民大病统筹为主的医疗保障制度,高度关注低收入群体,注重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切实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不断增强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努力满足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尤其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看病、住房、上学和食品安全等现实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