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用编年体记录这惊心动魄的时代

  东方早报(以下简称早报):为什么会想到写这样一本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成长史的书?

  吴晓波(以下简称吴):改革开放到2008年就要30周年了,我觉得需要一个总结性的书写来记录这段历史,而我一直从事着财经写作,对中国企业20多年来的成长非常关注,所以我希望通过对中国企业成长发展的记录来叙述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早报:那你怎么定义《激荡三十年》?财经管理读物还是通俗历史书?

  吴:《激荡三十年》我最初的打算是取名为《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史》,但出版方觉得这个名字太像教材了,怕影响销量,哈哈,所以改成了这个名字。这本《激荡三十年》其实是一本财经史读物,我是用历史编年体的手法来叙述1978年以来的中国企业发展,其中人物、事件、细节构成了这本书的主要叙述,这样就把历史真实感保留下来,整本书又以资本在中国的发展为主线。

  早报:书中有许多生动的历史事件和细节,你是怎么取舍、梳理的?

  吴:我个人的选材逻辑是,中国的发展靠三种资本力量的推动。我个人的观点是,中国政府是被人民推着往前走的,中国的建设其实是没有蓝图的。

  早报:《激荡三十年》现在出了上卷,为什么不完整地出版呢?

  吴:我的本意也是完整地呈现这本书,但出版社等不及了,哈哈。而且上下卷一起出,它的体量就会比较大,价格也更贵,这样许多读者一下子就买不起。另外,从写作上看,下卷是从1993年写到2006年,其实更近的事情反而看不清,所以不急于一下子把书写完。

  早报:你个人最偏爱哪一家中国企业?

  吴:现在还能活下来的都很不容易。

  早报:在每一章的前面都引用了一些流行歌曲和诗歌,为什么?

  吴:每一章以“一年”为划分单位,而这些流行歌曲和诗歌在当年都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这样能增加历史感。正像很多人说的,《激荡三十年》确实受到了《光荣与梦想》的影响。

  早报:在书的前面,把1978年至1992年间重要的国内外历史事件按照年代排列,印刷在卷筒纸型的插图上,这有特别的用意吗?

  吴:哈哈,没有,没有,当初只是为了美观,但却让读者浮想联翩,出乎意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