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人·美术·爆大名

  2006年底,据称为台湾第一美人的林志玲悄悄前来广州。她此行既不是为某产品做形象宣传,也不是拍广告,而是为一个画家做模特,让画家给她画一张油画肖像。

  为林美人画像的是年轻油画家刘小东。2006年,他因一幅长八米、以三峡为题材的油画拍卖价高达2000万元而震动美术界、收藏界。

公司认为,林美人此一趟广东之行不必声张,声张不利于林美人的名声,只能悄然而至,从容溜走。所以,林美人是秘密潜来,独自离去。

  林美人已经是媒体红人。相比之下,画家再出名,在名声上也不可能和美人明星相比。这说明画家爆得大名,对于大众来说,应该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不就在画布上画几个俊男美女嘛。就算那张画充满思想,每一笔都在传达人生意义,每一个形象都在诉说文明真理,也不至于让人热烈传扬吧。况且今天的“受众群”已经和过去完全不同,谁要向他们唠唠叨叨讲“哲理”,大概会被笑掉大牙,原因就是太酸。否则,热爱弘扬高尚理想、讲话极其深沉、常常让听众自惭形秽的余秋雨,就不会得到“文化口红”这么一个雅称了。在今天媒介如此发达、资讯到处乱窜、传播无所不在的地球村全球化互联网时代,爆得大名的恐怕只有明星。台湾大美人林志玲一不是歌星,二不是影星,三不是作家,四不是专业模特,五不是文化学者,六不是教授,就凭着魔鬼身材和媚眼,成为众人追捧的对象。

  当模特不容易,如果有谁愿意询问一下各个美院里做模特工作的人的感受,就会知道其中的辛苦。一个人坐着或站着,成天不改变动作,甚至几周也是如此,能好受吗?况且还要脱掉衣服,眼睁睁地对着现在的或未来的大艺术家。林美人能够坐上一整天,给刘小东做模特,真难为她了。刘小东给这么一位美人画像,也不容易,他必须和模特交流,要有说有笑,否则,几小时下来,除了大眼瞪小眼之外,就是画眼瞪媚眼,林美人还能那么美貌如常吗?

  说刘小东不给别人画像是冤枉了他。他已经为三峡的民工画像了,也为军队的普通士兵画像了。他的那些绘画技法自然,描绘率性,色调平和,是画家瞬间感受到的东西,带着现场的生动。林美人也是人,凭什么不能给她画张肖像?

  问题是,刘小东画民工,画士兵,画街头烂仔,画身边朋友,美术界看重,评价不俗;热爱艺术的人们也看重,评价更不差。可一离开这些领域,就没有太多人关心了。媒体关心的除了重大新闻外,就是娱乐。受众热爱的除了电影外,就是明星。

  现在,明摆着的是,通过给林美人画像,画家刘小东也受到了媒体的追捧。中国人民才刚刚跨入娱乐三年(套用朱大可称2005年为中国娱乐元年的说法),美人就已经和美术有了这样的合作,这说明中国娱乐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在这个阶段,画家通过明星而爆得大名,会成为铁板钉钉的现实。

  我认为刘小东并没有爆炒大名的意思,他画林美人和画民工一样,具有不用解释的正面价值,具有某种奇特的示范效应。

  果然,刘小东才画完林美人不久,同样被称为台湾第一美人的萧蔷就已经给人画了。互联网上有消息称,她最近和北京当代前卫画家王三杰合作,给他做模特,其作品将被西班牙一家当代美术馆收藏。

  很快还会有类似事情发生的,环宇之下,美人正多,画家不少,渴望爆得大名的更不计其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小东 | 林美人 | 娱乐 | 林志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