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打工族回乡创新业

  前不久,我回滇西云龙县诺邓村老家探亲,到家的第二天,就有不少老同学闻讯前来探望。我一看,好几个听说一直在外打工的同学也来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一问,有同学半开玩笑地回答:“回到村里‘淘金’来了。”

  “淘金”?不会吧?我们村地处偏僻,土地贫瘠,收成不好,乡亲们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的初中同学李昌华在村里率先外出打工,没多久便用打工挣来的钱把自家房子里里外外装修了一番,引来了不少人羡慕的目光。从那时起,许多年轻人不愿在村里呆下去了,纷纷选择外出打工挣钱。这才过去七八年,他们怎么又回来了呢?

  原来,事情要从2000年说起。那一年,我们村被云南省评为“千年白族村”,列入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一来,到村里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给村里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见多识广、脑子灵,当然不会放过这一“淘金”的好时机。

  最有眼光、最早起步的要数黄劲茂,他原来在省城一家饭店里当厨师。3年前他回家过春节时,发现村里还没有一家饭店,一些游客常常为吃饭而犯愁,便灵机一动,和妻子一起回到村里,办起了第一家“白族家常菜馆”。没想到开张后生意火爆,每月都有好几千元的收入。其他不少外出打工的人员也纷纷回乡寻找商机。最有特色的,要数我同学杨玉松办的火腿厂。前年底,他发现外地来的游客对我们白族传统食品特别感兴趣,便毅然放弃城里月薪近3000元的工作,回到村里办起了火腿加工厂。

  打工族回乡创业,带回来的不仅是个人的致富路子,更重要的是新的信息和观念,其中有的还成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领头人。现任村委会主任杨庆明也曾是一名打工仔,2001年回来后,便被村里人推选当了村干部。上任后,他看到像过去那样种玉米、土豆等挣不了多少钱,就开始组织乡亲们在村子四周种上了核桃、猕猴桃、梨子等果树,并从乡上请来农技人员,免费为村民提供各种技术咨询服务,还负责统一联系客户,统一销售。如今,5年过去了,各种果树开始挂果,收入比种传统玉米、土豆等农作物增加了近两倍。

  (作者单位:西藏军区某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