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吴子牛:再现贞观盛世


央视《新闻会客厅》:吴子牛:再现贞观盛世

导演吴子牛
央视《新闻会客厅》:吴子牛:再现贞观盛世

媒体见面会

  吴子牛:再现贞观盛世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上周六,也就是1月27号,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上演了一部大戏《贞观长歌》,观众惊喜地发现在这样一部历史剧当中出现了三个非常擅长演皇帝的演员,那就是唐国强、陈宝国还有张铁林,是什么样的导演有如此能量让这三个人齐聚一堂,同台演戏,暗中较量呢?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这部戏的导演吴子牛先生,欢迎您。

  吴子牛:您好。

  李小萌:刚刚上演第一、二集的时候,我们都是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因为今天要访问您,不知道您会不会也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

  吴子牛:在,昨天晚上我们剧组主要创作人员和投资方、出品人,还有主要演员都聚在一起收看这个电视剧,当然昨天《新闻联播》最后一条出我们的片花和播出这个节目马上就要播的时候,我们就欢呼了。

  李小萌:欢呼了?

  吴子牛:当250匹马一冲过来,这个时候大炮一个环摇,电脑的马群在后面奔腾,在场所有参加制作的人都很兴奋,因为他们看到一个完整的东西,而且这些都是我们进行设计的一个强大的北方部族的骑兵,这种画面、这种大地的震撼一上来,昨天音响也不错,这时候我们都挺激动的。

  李小萌:一部82集的电视剧,怎么样亮相,我觉得第一集,您肯定也是费了很多心思,我在看的时候注意到有一个细节,就是唐国强一亮相的时候有他一个手扶着宝剑的特写,后来当他签署一个诏书的时候,特别有一个特写是从他的手松开了剑拿到那个印章,就是皇帝的印玺上,这个细节表现的是什么意思?

  吴子牛:你看得真细,所以有你这样的人来欣赏这个片子我是非常高兴的,这是我们刻意设计的,因为李世民登基,他经过了玄武门事变,这里有杀戮,但是我们尽量回避一些血腥的东西,就没有表现,直接从他登基开始。当时他是从秦王李世民成为君王的,他秦池妄图的盔甲,那层金盔和他的宝剑,他就没松过手,而且他没有坐九匹骏马的龙帘,而是自己骑着战马过来的,带着他那些爱将,直到后来用玉玺,改年号了,贞观元年,这时候他才松开了这把剑,所以这个时候他的王座能否坐稳是个问号了。

  李小萌:对,一开始就是那个龙椅被抬出大殿的门放在那儿,可是整个这场戏唐国强并没有能坐下。

  吴子牛:对,等到他一坐下的时候,画外音起来了,这时候我们叙述交接,画外音和音乐一下接到了北方草原。

  李小萌:看了第一集之后,我给您这个电视剧一个定义,我觉得这是特别适合在16:9的电视机上看的电视剧,因为它很多场面非常大,后来我们也发现,用一个字来概括您这个戏就是这个大字,它贯穿在方方面面,不知道在您的心目当中是不是这样?

  吴子牛:是。我觉得立意非常大,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找几个我们现在中国人、华人在世界范围内常用的词,唐人、唐装、唐人街,就是西安人到现在还在为当年的长安自豪,中国人也为唐朝自豪,所以这么伟大的时代一定有很伟大的故事出现,中国,大国这种宽容、这种胸怀也就是从那时候来的。引起今天对世界造成这么大影响的一个中华文化,实际上就是我们这个片子描写的贞观二十三年,准确地说应该是贞观的中后期。

  李小萌:既然这个大字可以概括很多方面,我们也大概做了一个梳理,我们先来看看第一个方面。大在人物,这怎么体现?

  吴子牛:这里头我首先说多,多也是一种大,我们有名有姓的演员是260多个,同时我们写了一个皇上,一个中国最伟大的一个封建帝国的君主,同时写了历史上很多有名有姓的大人物,像宝国的杜如晦,像长孙无忌,像岑文本、房玄龄、侯君集,这些人物都是有名有姓的,在历史上是响当当的人物,在我们这里从始至终在82集里都出现了。

  李小萌:还有三个演皇帝成名的人,选择唐国强,我看到您有一个说法说您觉得他内心的力量表现得非常大,他特别适合演李世民这个角色。

  吴子牛:是,当时我们讨论演员的时候,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演员,像宝国、铁林都是非常好的演员,最后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档期各方面的原因,这个人物就历史地落在了唐国强身上,而且我觉得唐国强是一个非常有修养的演员,字也写得很漂亮,非常有文化内涵,而且他的外表,他的戏的功力,他的刻画能力我觉得是很强的,所以就用了唐国强。

  李小萌:另外那两个皇帝这次俯首称臣,跟您之间没有过交流吗?有没有有一点点的遗憾或者说希望?

  吴子牛:也没有,因为他们相继也在演皇帝,但是我觉得他们非常敬业,像宝国演的杜如晦,房谋杜断,是李世民的左膀右臂,但他身体不好,他有肺疾,所以他的出场,宝国就捂着胸,声音先出来,咳嗽着,然后自己再出来,不要人扶他,这都是演员创作的,我觉得这种细节设计得很好,而铁林演惯了皇帝,他这次演的是将军,也很投入,声音都是自己配的,赶回北京,但是他偶尔在说台词的时候,会出现“朕”这个字。

  李小萌:这是下意识地带出来。

  吴子牛:对,应该说本帅,而不能讲“朕”,哈哈大笑,很好玩。

  李小萌:可以说唐国强的亮相在第一集当中非常抢眼,来听一听跟他合作的演员对他的表演是什么样的评价。

  采访王绘春:皇上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曾经拍摄过程当中,我也跟唐国强开玩笑,我说唐哥,你这个皇上李世民演完了,以后任何皇上你真的不要演了。

  采访曹培昌:刚才绘春说的这个,就是跟国强说,这个演完之后再也不要接了,为什么?这是影视剧里的绝代帝王,道理就在这儿,演得太全面了,刻画得太深刻了。

  采访张澜澜:这是一个我所看到的目前的皇帝形象最丰满的,最具人性化、最全面、最全方位的一个皇帝。

  采访唐国强:这个“最”,我不喜欢“最”,我喜欢“更”,更偏爱的一个皇帝。我刚才开始讲了,其实有一个以前的缘分叫贞观之治,打演员的名字,唐国强,唐朝使国家强大,我说这个很有意思,而且就有这个缘分,这个也是一个缘分。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子牛 | 李小萌 | 唐国强 | 李世民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