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九问”燃气初装费(图)

杨明伟昨日在省政府门前若有所思。

  文/图 本报记者何涛、杜安娜

  昨日上午,特意穿着一身西装的杨明伟来到了广州市东风路,希望能够亲手将自己的一封公开信交到省物价局。“我是来办正事的,当然要穿得正式一点。”。

  杨明伟被称为广东省“燃气初装费第一案”的当事人,至今还在为退还已交的燃气初装费打官司。这次他“九问”省物价局,主要是针对已收取的燃气初装费不退的规定。昨日,杨明伟表示,他相信物价局一定会给予积极的回应。
如果得不到回应,他不排除状告省物价局。

  在递交了公开信后,杨明伟昨日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自己这样拉着媒体去递公开信的做法,并不是为出名而炒作。

  全部证据材料重达六七斤

  昨日上午9时多,杨明伟带着六七斤重的两个资料包来到了省政府门口。这个沉重的资料包中搜集了全部的文件、证据和材料。

  10时15分左右,杨明伟以嘉湖新都市小区业主身份和物价局进行电话交涉,10时30分,省物价局同意接受此信。

  “九问”物价局

  他在“九问”的公开信中,表达了自己两个最迫切的愿望和不惑。其一是,已经交纳的燃气初装费为什么不能退回?他认为,去年4月26日,肇庆市物价局对嘉湖新都市小区房产商下发的红头文件已明确批复不同意收取管道燃气初装费,而该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13条规定,构成价格违法行为。国家发改委新修订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对于惩处价格违法行为,明确价格主管部门须履行责令退还程序。而到目前为止,肇庆市物价局没有据此行政作为。

  其二,去年12月27日,广东省物价局发出了叫停此项收费后,这个让人振奋的消息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现在关于燃气初装费问题广东省物价局相继出台了两个文件,前者是规定燃气初装费的收取方式是计入房价,后者是要‘取消’燃气初装费改用月租或提升气价等方式来收取。用后一个文件中任何一种方式来计收,这样不但变相收取了燃气初装费,可能还会加重负担,是一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根本没有减轻业主们的负担。”

  今年2月他还要打官司

  杨明伟和燃气初装费结下不解之缘,是去年3月份的事情。当时他作为肇庆嘉湖新都市小区的业主,收楼时交纳了3000元燃气初装费。随后得知,物价局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先后批复同意开发商收取燃气初装费竟从1000元涨到3000元,他和其他业主认为物价局的行为属于严重违法行政,于是,去年3月17日提起行政诉讼。此后该局承认自己“工作失误”,撤销了同意收费的两个批复文件,明令其停止收费。接着他和其他4个业主又起诉发展商,要求追回3000元燃气初装费。

  因此事他成了“广东燃气初装费第一案”当事人。6个月后,原告5户业主得到的是败诉的结果。今年他们又向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并将于2月1日和2日开庭审理,他和另外两名业主已决意将此事坚持到最后。

  杨明伟:我非为了出名而炒作

  记者:你为什么会想到向省物价局送公开信这种方式呢?

  杨:1月13日晚上,我首先打了12358的电话,当时是自动语音信箱,我选择了电话留言,我说我是肇庆市嘉湖新都市小区的一名业主,有话要说,请你们跟我联系。1月16日上午,省物价局的工作人员主动给我打来电话说,我要反映的事情不属于价格举报范围,如果我有意见的话可以写成书面材料提交省物价局。

  记者:这9个问题你是怎么提出来的?

  杨:这些问题是我平时打官司、看报纸,还有跟专业人士探讨得出来的,而且省物价局的每一次活动、每一个座谈会,我都很关注,都会考虑到相关的问题,并把有关资料收集起来。

  记者:你觉得哪一问题是重要的?

  杨:特别是已缴纳的燃气初装费不能退这一点不能接受。不能退应该分很多种情况,如果本身就是属于没有批准的乱收费难道不退吗?如果本来应该收3000元,但是对方却收了5000元,难道也不退吗?况且,省物价局说不退的有关依据也是没有法律强制性的。

  记者:你向政府部门发公开信并主动联系媒体,这样做是为了出名和炒作吗?

  杨:我不是为了出名和炒作。如果不借助媒体的力量,我百分之八九十进不了门。有媒体参与的话,社会效果会更好。

  记者:你这么做对后果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担心?

  杨:没有,我做的是一种社会公益事情,这是老百姓的民意通过正常渠道传达上去,也是考验有关部门的执政能力。

  记者:如果你得不到回应呢?

  杨: 我将向省政府行风热线反映问题。其次,我还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不排除状告省物价局的可能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明伟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