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2007两会 > 上海两会消息

港报:上海两会折射新风 基层代表份量超越官员

港报:上海两会折射新风 基层代表份量超越官员

图片说明:市长韩正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报道说,从上至下,上海各级官员都在悄悄地变化,一些官场惯例被颠覆,一些新的观念逐步得到体现。同样的两会,记者却分明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官场文化和官员气质:基层代表角色的份量正逐步超越官员。

  “五分钟,一人,第十九位代表......”

  离会议开幕还有五分钟,身兼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和市长的韩正就提前来到了人代会某会场,他身边既没有市委副书记或副市长、人大副主任,也没有市委或市府秘书长。
于是,主持人“顺民意”宣布联组会议提前五分钟开始。会议最后,当主持人按惯例请“韩市长作重要讲话”时,韩正立即纠正“我是今天发言的第十九位人大代表”。

  这一幕,就发生在上海的人代会上。相比去年,陈良宇到某代表团时,阵容就要庞大多了,身边的副部级官员就有五、六位。

  报道说,仅仅一年,或者确切地说自四个月前陈良宇落马以来,同样的两会,记者却分明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官场文化和官员气质。

  人代会,顾名思义是人民代表的大会。处于特殊时期的上海人代会,基层代表角色的份量正逐步超越官员。

  一位当地媒体同行“抱怨”,今年两会报道的难度增加了。为什么?因为报道的重心下降,以往驾轻就熟的领导报道被大幅压缩,更多版面空间就必须依靠开拓基层的新闻源。

  报道称,看得出,上海官方高层正在想方设法“讨好”百姓。近日,市人大首次征集监督议题,明确今年监督的重点是社保资金。市委副书记罗世谦和纪委书记沈德咏等也特地前往电台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开通仪式。

  从上至下,上海各级官员都在悄悄地变化,一些官场惯例被颠覆,一些新的观念逐步得到体现。记者上周听长宁区委书记薛潮作报告,他出人意料地抛弃了传统的念稿子,改用“图文并茂”的幻灯形式,各方反应之好当然出乎意料。

  嘉定区代理区长孙继伟本月在公开场合的一个细节也让记者印象深刻。他在为优秀企业颁奖后特地为企业家让路——你们为政府做出贡献,理应待为上宾。(茅杰)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良宇 | 韩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