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王怀忠等贪官赃物拍卖:乾隆圣旨拍出底价42倍

  一幅乾隆圣旨拍出底价42倍

  王怀忠等安徽部分贪官涉案赃物拍卖会现场见闻

  法制网记者 李光明

  2007年1月29日9时,在安徽省图书馆二楼,王怀忠等安徽省部分贪官所涉赃物拍卖会正式起拍。

  拍品来自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阜阳市原市长肖作新等7位贪官的涉案赃物

  拍卖师顺着《拍品名称价目册》编列的顺序逐一开拍。

  此次拍卖的676件拍品来自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阜阳市原市长肖作新、安徽省政法委原副书记李和中、宣城市原常务副市长赵增军等7位贪官的涉案赃物。起拍价从几元、几十元到几万元不等。有玉器、珠宝、名人字画、名表、金佛、珍珠马及家用电器等。拍卖机构将这些赃物分门别类,分成玉器、字画、手表、金类、工艺品、酒类、电器、其他8个类别。其中编号为243号的一张字画类印刷品拍卖底价仅两元。拍卖底价最高的是一块劳力士手表,这块编号为365号的劳力士手表起拍底价为6.5万元。

  其次也是一块劳力士手表,起拍底价为4.9万。不过,编号为667号的一件棕色裘皮大衣高达3.2万元,还是让一些人啧啧惊叹。

  字画类拍品最为抢手乾隆圣旨拍出底价42倍

  “9号玉镯无底价,因为这块玉镯是断两半的,请……”“10块。”拍卖师的话音还没落下,一位竞拍人便高高地举起了牌子,引起一阵笑声。最后,这块断玉镯被这位竞拍者以十元“抢”得。

  编号243号的一张字画类的印刷品拍卖底价仅两元,被拍了150元,缺上联的一副罗舒庭楷书残联也拍出了140元。

  在字画类拍卖中,竞拍达到了白热化。为得到一幅字画,一些竞拍人要多次举牌。标注为张海的一轴字画底价只有500元,最后被020号以2万元价钱竞得,现场第一次响起热烈掌声。该竞买人可以说是此次赃物拍卖会上的“明星”,他是全场竞拍最多的人之一。

  一幅乾隆圣旨底价100元拍了4200元,高出底价42倍;一幅黄胄的花鸟画底价只有50元,拍了3500元,高出底价70倍……而这与安徽省首次拍卖阜阳市原市长肖作新赃物时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

  “这真是太疯狂了,一副底价50元的对联拍出3200元!”坐在记者身边手持057号牌的一位竞拍人,不解地直摇着头。

  这位竞拍人说的是启功先生的一副对联“名园绿水环修竹,古调清风入碧松”,被认为不是真品,“否则怎么可能底价只有50元”。

  起拍价只有评估价的50%承担拍卖的国安拍卖公司有关人士说,他们根据委托方检察机关的建议,按照评估价的50%作为起拍价,而对于其他少量小件物品,则建议无底价拍卖,比如,赃物中电器类评估价格是几年前办案时所鉴定,目前市场价格已经有很大变化,“这可能是底价与成交价相差较大的原因”。

  据透露,此次拍卖确实吸引了不少“淘宝”者和书画收藏者,竞买者的另一群体就是一些企业的老板。

  记者很疑惑地问一位竞买者,购买这些贪官的赃物会不会对自己的企业形象有损害,他回答说,作为一项投资,关键看这些东西有没有升值空间、收藏价值,有没有回报。他说,一些附庸风雅的贪官好“雅贿”,一些人投其所好,大送名人字画,拍卖前还要鉴定真伪,比从社会上买放心。

  贪官赃物拍卖相当于进行了一次警示教育活动

  据组织者说,组织贪官赃物拍卖无疑是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从一瓶白酒,到价值不菲的金佛及高档商品,这些从小到大、价值由低到高的赃物,无疑是一部部警示教育的鲜活教材。

  一位竞买者说,在拍卖预展期间,他曾经参观过,看到几幅别人“赠肖作新先生雅正”的字,上面写着“廉泉”、“宁静致远,淡泊明志”等词句,再联想到他们如今或死或判,不免十分感慨:“当官要常常勤政思廉,不可有一丝一毫的贪念。”

  “365号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流拍!”随着拍卖师的一声槌声,此次拍卖底价最高的一块劳力士手表,宣告流拍。

  到记者发稿时,拍卖仍在挑灯夜战。

  法制网合肥1月29日20时40分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怀忠 | 乾隆 | 肖作新 | 名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