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州人大代表呼吁建立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机构

  广州人大代表呼吁建立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机构

  面对自杀者 我们不能大脑一片空白

  法制网记者 游春亮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新旧观念碰撞激烈,社会矛盾增多,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变化明显,学业压力和竞争压力加剧等,精神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与此同时,儿童和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老年痴呆、抑郁甚至自杀以及重大灾害后受灾人群心理危机等方面的问题也日益突出,精神卫生和心理问题日益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健康、协调、有序、和谐发展的突出社会问题。

  针对广州市在自杀研究与干预机制方面尚为空白的局面,在广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该市人大代表林沛勋提出议案,呼吁经济高度发达的广州市,在当前要尽快建立起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机构。

  林沛勋在议案中指出,广州市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各种观念的碰撞极为激烈,外来务工人员已达400多万,公共安全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刑事犯罪发案率仍处高位,各种社会矛盾更加纷纭复杂。前年,广州市团校青少年辅导中心关于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情况的最新调查显示,有“自杀或企图自杀”行为的占7.7%,比1995年同类调查的3.7%大幅上升,“想离家出走”的占7.8%,也比1995年的4%有较大提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已到了不能忽视的严重地步。来自广东省卫生厅统计的数字也显示,广东省精神疾病患者人数每年以超过3万人的速度增长,目前已超100万人,重病患者有70多万,其致残率达72%。据报道,广州市最小的自杀者仅8岁,最大的自杀者80岁,自杀行为已成为一种极其不和谐的社会因素。但目前广州市在自杀研究与干预机制方面,基本还是空白,这与广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极不相称。

  林沛勋在议案中指出,作为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广州市更要兼顾社会各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全力推进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举措,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在各个领域建立与其相匹配的架构,正确处理新时期的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上,让广大市民真正体会到,和谐社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是一个人人能够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社会。为此,广州市在当前应尽快建立起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把该中心纳入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之中。该中心应对自杀特征以及建立有效预防自杀机制进行研究,对灾后人群或重大突发事件后人群的心理危机进行有效干预或心理咨询(包括电话咨询)、对有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成为心理疾病预防、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专业机构。

  同时,要迅速着手建立常驻与非常驻中心的应急专家库,选调优秀的心理卫生专家,组成心理危机干预专业机动组,一旦发生突发性重大事件,能够立即派遣专家对重点干预人群展开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减少由于突发事件或重大灾害诱发的心理危机问题。该中心还要与国家、各省市的相同机构联网,形成资源共享,监测此类疾病的发生情况。

  林沛勋还认为,在该中心尚未建立之前,广州市应立即开通心理危机救助热线,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对有心理危机者实施有效干预。并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使公众深入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倡“健身健心,和谐社会”的健康理念,增强公众维护自身健康的意识和责任,追求生理健康与精神健康的统一。

  法制网广州1月29日电

  去年,湖南省娄底市某居民楼上一女子爬上自家5楼阳台欲寻短见。据目击知情群众介绍,该轻生女子刚结婚不久,因不堪其丈夫好赌成性,遂产生轻生之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沛勋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