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高捷公办六标案 谢长廷后援会长张志荣追加起诉(图)

图片新闻:联合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1月3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高雄地检署侦办高雄捷运公办六标弊案,曾担任谢长廷参选高雄市长选举后援会会长的新文化基金会前董事长张志荣涉嫌索贿4200万元,昨被依贪污治罪条例追加起诉,同案起诉的还有日安营造协理陈建廷、日商木川良二。张、陈已转为污点证人,检方请法院宽免两人刑罚。

  据报道,一年多前被依背信等罪起诉的捷运六标评决小组主席锺善藤(64岁、前“交通部”主任秘书)与委员吴孟德(58岁、前高雄市工务局长)被检方查出分别收受300万(新台币,下同)、200万元贿款,一并移送地院审理。
锺善藤在侦查中坦承收贿;吴孟德承认收受200万元,但否认是贿款;木川良二也否认行贿。

  起诉书指出,2002年五、六月间,高雄捷运公办六标公告招标前,张志荣(69岁)与陈建廷(41岁)邀锺善藤与吴孟德在台北市中泰宾馆见面,游说锺、吴两人协助日商华大成公司拿到公办六标中的两个区段标工程。张志荣、陈建廷为了向华大成公司副总经理木川良二证明两人确有能力协助取得标案,同年6月14日由陈建廷与他的父亲陈田仁邀请木川良二到台北市叙香园酒楼吃饭;张志荣另邀锺善藤与吴孟德赴宴,这场饭局由陈建廷付帐。

  事后,木川良二因考虑华大成公司人手不足,仅有意承揽CR5标;木川良二餐后表示同意支付1亿2800万元给陈建廷,其中3200万元交张志荣,由张负责打点锺善藤与吴孟德。为了掩饰贿款,陈建廷还以他的雅兴公司名义与木川良二签订“服务工作协议书”。

  至于CO2标部分,陈建廷经由木川良二介绍,认识日商前田建设工业株式会社,前田有意和高雄市隆大营造合作竞标。张志荣要陈建廷与前田、隆大签订备忘录,并要求将总投标价百分之四的“备标咨询顾问业务费”(即贿款)给雅兴公司,其中四分之一付给张志荣。

  2002年6月16日,在锺善藤及吴孟德等人运作下,华大成与高雄市联钢营造的组合顺利取得CR5标,前田与隆大的组合也取得CO2标,标比分别为97.5%及99.83%,均相当接近底价。2003年1月间,华大成公司依约支付日安公司共1亿2800万元,同年二月间,陈建廷分多次以现金提领,共交付张志荣及3200万元。不过,前田事后迟迟未给付贿款,张志荣要求陈建廷向前田催讨4560万元,但前田认为得标价格太低,要求降低贿款金额。

  此外,张志荣还透过木川良二向前田的日本总公司施压,后来前田台湾分公司负责人田中忠雄同意分两次支付张志荣2000万元,但却只付了1000万元现金,因陈建廷寄存证信函催讨,引起田中忠雄不满,拒绝再付另1000万元,后来不了了之。

  据了解,检调侦办高捷公办六标弊案,认为前高捷公司副董事长陈敏贤、前高捷公司总经理赖献玉、前“交通部”主秘锺善藤、前高雄市捷运局长周礼良及前高雄市都市发展局长吴孟德五人组成的评决小组,未依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招标,且开会、录像纪录不完整、变更开标顺序等,损及高雄市府、高捷公司利益,2005年11月间,陈敏贤等五人被高雄地检署依共同背信罪嫌起诉,地方法院审理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廷 | 张志荣 | 吴孟德 | 华大成 | 高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