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监管部门以罚代管 新疆石灰土窑有禁难止

  石灰土窑严重威胁新疆生态环境

  监管部门以罚代管 石灰土窑有禁难止

  导读

  记者历时1个月,从乌鲁木齐市至伊犁河谷地区,对新疆的石灰土窑进行了调查,发现虽然有关部门已经发出禁令,但很多石灰土窑仍在生产,甚至越建越多。

  原因何在?一方面,石灰土窑主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节约成本,置禁令于不顾。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片面强调招商引资,为石灰土窑的滋生蔓延留下隐患。还有个别地方,在对石灰土窑的监管查处中,以罚代管,一罚了之。

  法制网记者 吴亚东 潘从武 法制网通讯员 赵广平

  石灰土窑生产工艺落后,产品质量低劣,尤其是严重污染环境,对生态环境构成重大威胁。去年7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贸委、环保局、工商局等部门曾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关停非法建立的石灰土窑。然而,时至今日,不仅本应淘汰的石灰土窑在新疆许多地方未被拆除,而且,在利益的驱使下,石灰土窑在一些地方越建越多。

  记者历时1个月,东起乌鲁木齐市,西至伊犁河谷行程千余公里,对有禁难止、污染环境的石灰土窑进行了调查。

  达坂城白杨沟生态之痛

  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白杨沟,一些日夜吐着“狼烟”的石灰窑,污染着环境,蚕食着草场。居住在这里的白杨沟村村民怎么也忍受不了了。

  2006年12月22日下午,记者对这里石灰窑污染情况进行了暗访。由南往北驱车离开沟口的白杨沟村不远,便看见左前方的山坡上雾蒙蒙的一片,滚滚浓烟从几座石灰窑的窑口排出,烟雾四处弥漫,窑口旁的两根烟囱形同虚设,不见烟出。随风飘来阵阵二氧化硫的刺鼻气味,让记者难以驻留。越野车拐进左侧一便道,沿坡而上三四百米,车窗外是一座更大的石灰窑,窑口周围也是烟雾缭绕,仰望过去,似是湛蓝的天幕中沾上了一块块灰色的脏东西。

  记者后来请教专业人士,才知道这种石灰土窑大多没有专门的排烟通道,加料和排烟都是通过窑口进行的,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石灰粉尘、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对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

  “以前白杨河的水还可以喝,这些窑开起来后,河水都被污染了,越来越脏,人和牲畜都不能再喝了。草场被破坏了,面积越来越小,沾上石灰的草牛羊都不吃,今后放牧怎么办呢?”白杨沟村村民艾力比亚提·木胡塔向记者倾诉。

  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政府,记者看到了因为污染严重,当地环保部门对白杨沟内3家石灰窑生产企业开出的行政处罚单,罚款金额总计2.3万元。环保部门还对另一家企业收取了3万余元的排污费。知情人透露,对于石灰窑污染白杨沟的现状,当地环保部门并非不知,但监管力度远远不够。达坂城区副区长郭建军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白杨沟的石灰窑污染问题。

  据悉,开办石灰窑这样的污染性企业,首先要有立项报告,并要向环保部门递交环境评价报告,这是随后办理营业执照、纳税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的必要前提,否则就是非法。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环保局了解到,白杨沟内的两家石灰窑生产企业都曾于2004年向乌市环保局递交环评报告,承诺要投入巨资建设节能环保型的石灰窑,但这只是一个“美丽”的诺言,近3年过去了,这两家公司既未执行任何环保整改建议书,也未要求进行项目竣工后的环保验收,实际上是一直在进行非法生产。

  乌鲁木齐市环保局有关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会同达坂城区区政府,对白杨沟内石灰窑的污染情况进行专项治理,彻底关停那些非法生产的石灰窑,对于有合法生产资质,但环保不达标的,要限期整改,整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同样要关闭停产。

  土窑建在居民区公路边

  新疆玛纳斯县塔西河河谷是当地颇有些名气的旅游景区,仅2006年夏季,接待的游客就超过1万人,然而,大煞风景的是,塔西河河谷深处的山坡高地,也成为石灰土窑肆意排污、非法生产的避风港。

  在新疆石河子、沙湾、霍城等地,记者发现石灰土窑的选址有这样一种规律:为了节省运输成本,保证生活上的便利,一些石灰土窑竟建在公路边,甚至建在居民区附近。

  “夏天,我们轻易不敢开窗户,也不敢在院子里吃饭或晾晒衣服。现在下午的时候,石灰粉尘的味道也特别大,真让人受不了。”在石河子市石场镇工业区,一位老大娘在自家院子里,指着不远处山坡上几个正在冒烟的石灰土窑对记者说。

  “这几个石灰窑离公路太近,烟大,容易被发现,环保局经常来查,时不时要停产,现在我又没什么活可做。”记者听到了一位窑工的这番话。不过他和其他几位窑工仍坚守在此处,随时等待着窑主恢复生产。记者谎称也要开石灰窑,与一个在建土窑的工头攀谈起来。他说,建这样一个日产40吨石灰的窑,只需要十几万,4个月就可以把本钱赚回来。

  在沙湾县南部山区,通往当地有名的鹿角湾景区的旅游公路旁,几个日夜浓烟滚滚的石灰土窑却命运不同。据知情人说,点火生产石灰两年多来,竟没有谁来找过“麻烦”。记者从沙湾县环保局了解到,一个名为宏发公司的石灰窑企业,两年多来一直未向环保部门递交环评报告。

  土窑有禁难止原因众多

  由于不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生产工艺落后,严重污染环境,新疆相关部门要求各地立刻对非法建立的石灰土窑实施关停。可新疆一些地区石灰土窑肆虐的浓烟至今仍难以消退,原因何在呢?

  “最好选择偏僻一些的地方,注意同当地人搞好关系,这样,烧石灰冒烟就不会有人告状了。”暗访中,一位石灰窑窑主向记者透露了生存之道。在他看来,即使没有任何环评手续,只要关系好了,也可以为所欲为。建一两个窑没人管,何不建更多的窑?

  记者暗访时注意到,隆冬时节,在利益的驱使下,许多石灰窑窑主都在“大干快上”地扩张建新窑。而一些地方片面强调招商引资,强调所谓的政绩工程,也为石灰土窑的滋生蔓延留下了隐患。还有个别地方,在对石灰土窑的监管查处中,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使得新疆淘汰石灰土窑的政策难以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执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石灰土窑有禁难止也有一定的客观原因,随着新疆区内冶金、氯碱等产业的迅速发展,石灰的需求量大增,个别地方甚至供不应求,销量很好。这成为一些设备简陋、工艺落后的石灰土窑应运而生、越建越多的直接动力。而且,石灰土窑与环保节能型的石灰立窑相比,投资少、建设周期短,同等生产规模,一座石灰土窑的投资还不到环保节能型石灰立窑的十分之一。因此,一些不法经营者便置国家的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于不顾,大肆兴建石灰土窑,非法生产,以牟取最大利润。

  暗访结束后,记者将调查情况,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引起了相关地方人民政府和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大部分严重污染环境的石灰土窑随后被责令停产,等候进一步的处理。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局副局长王联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治区环保局在明确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加大对污染环境的石灰土窑监管查处力度的同时,还派出了专人赴相关地方督促查处工作,要求能够上污染防治措施的,必须限期整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没有任何环评手续,非法生产的石灰土窑,当地人民政府应立即予以关闭。法制网乌鲁木齐1月29日电

  编辑手记

  石灰土窑有禁难止,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问题是对禁令贯彻不力。如何让禁令发挥作用,除了相关管理部门要积极落实外,还必须建立相应的行政责任追究机制和行政监督机制,把环境保护纳入干部考核机制中来,让落实禁令的相关管理部门用上力、出好力。(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