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公路客运票价决定权在地方 交通部禁令难施行

  公路客运企业为何敢顶禁令涨价

  公路票价是政府指导价 涨不涨地方政府说了算新闻分析

  法制网记者 陈煜儒

  1日18日对江苏常州的许老汉来说,是一个被汽车票价打懵了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发出通知:今年春运公路票价不上浮;也是在这天,从常州开往徐州的票价从126元涨到了150元。

看着信息牌上的广告还显示着徐州方向车票为126元的字样,许老汉纳闷了:电视上不是说不涨价吗?

  有许老汉这样疑问的打工者不占少数。据地方媒体报道,公路客运调价的现象目前在江苏、广东、浙江都存在。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公路客运企业敢调高票价呢?公路客票“涨价”的真正含义是什么?上面下发的通知是不是科学合理?搞清楚这三个问题,人们才能拨开“公路客运票价春运不涨价”的迷雾。

  火车票不涨价,铁道部能办到,因为现在的铁路旅客运输基本由国家控制,正因为铁路运输具有很强的公益色彩,所以火车票一般比汽车票便宜得多。而民航总局绝不会宣布飞机票不涨价,因为民航总局已经完成了政企分开的制度改革,对机票价格等涉及市场的事,一般不干预。公路运输企业的构成成分就比较复杂,民营企业占多数,各省对于公路客运的票价规定都有自主权,公路客运的票价构成也很专业,什么“基准价”、“平时价”,一般老百姓大都不知道,也不明白。一般情况下,票价一上涨,解释权也都在官方,老百姓都“懒”得听!

  公路票价涨不涨,不是一个“通知”能简单了事的,很多客运企业对多家媒体反映:春运不涨价,他们具体操作有困难。广州一位长途客运公司负责人表示,平时都是在亏本经营,每年就指望春运能赚点,现在不让涨价,就只能希望政府给予适当补贴。浙江的一位客运户说,去年汽车燃油已先后七次提价,累计平均升幅达70%,加之今年营运车辆保险费较去年上升达40%,仅强制购买承运人责任险和交通强制险两项,一辆45座客车一年的保险费就增加近8000元,客运企业运输成本大幅上升,导致大部分跨省、市的长途客运班车都处于亏本经营状态。

  下面根据来自无锡汽车站的一份《公告》解读一下公路票“涨价”是一个什么概念?

  该《公告》说:“由于客运市场因素,原部分班线票价下浮,所以从2007年1月18日起,除上海、南京、镇江快客、苏州便捷巴士、农公班线等票价外,其他所有班线一律调整到核准上限价。”以苏州打工的盐城人崔永贵为例,他1月18日前买去盐城的车票还是62元,从1月18日开始,政府就把价格“恢复”到103元的核准价。

  对此,无锡汽车站站长张帆解释说:“1月18日起,票价恢复原价,但并不是涨价,我们也已经向物价部门备过案,物价部门对票价有上限规定,但对下浮票价只要不低于成本,一般没有硬性规定。无锡汽车站平时根据客流情况,在淡季对大部分线路的票价实行下浮,通常比物价部门核定的基准价要下浮30%左右,一些较为‘冷门’的线路甚至下浮60%还多。今年的票价即使恢复到上限价,比起往年春运的票价也通常要低10%至20%左右。”

  根据《汽车运价规则》第五十四条的规定,春运期间旅客运价可加成计算。所谓“不涨价”,就是今年春运的旅客运价不能加成计算。

  公路客运票价实行的是政府指导价,依据发改委和交通部制定的《汽车运价规则》,各级主管部门在制定和调整汽车运价时,应遵循价值规律,反映运输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关系,根据不同运输条件实行差别运价,合理确定汽车运输内部的比价关系。通俗讲,各省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进行价格浮动。从这个具有权威的法律规定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知道,交通部只规定了汽车票的定价方式,至于票价该定多少,是地方政府的事。既然只有地方政府有权定价,那么下发“不涨价的通知”,就不能不关地方政府的事。这就是为什么日前有地方媒体采访当地物价部门,物价部门回答:“我省未最后确定春运公路票价是否上浮。”

  对此,有法律专家就指出,政府部门每下发一个涉及广泛利益群体的法规、政策或通知时,一定要请懂行的专家进行认真、科学的论证,如发现有什么不妥,应该制定配套方案进行补充后,才能实施,否则就会失信于民,许老汉的迷惑会不断重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