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 小平逝世十年消息

“江八点”发表12周年 “四点意见”是继承发展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台盟中央、全国台联、黄埔军校同学会今天(1月29日--编者注)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12周年。与会者提出,12年来大陆对台政策既体现了一贯性、连续性,又展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江泽民“八项主张”和胡锦涛的“四点意见”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目前,和平发展仍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仍是最重要的任务。

  “四点意见”是“八项主张”的继承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周铁农在座谈会上说,江泽民“八项主张”把握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精髓,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政策,丰富了一个中国原则的思想,发展了和平谈判的构想,赋予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新的时代含义,深化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思想。

  周铁农说,随着岛内政局的变化与两岸关系形势的发展,大陆对台政策不断与时俱进。针对台海局势的新变化,2005年3月,胡锦涛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这是对“八项主张”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丰富了对台工作指导原则的内涵,展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的高度统一。

  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林上元在座谈会上表示,“八项主张”与“四点意见”是新时期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历史前瞻性。两个讲话展示出的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海峡两岸的互利与双赢的原则,得到了两岸全体中国人的拥护。越来越多台湾同胞认识到,发展两岸关系符合两岸人民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

  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延伸到对台政策

  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在座谈会上说,12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江泽民历史性的讲话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刘亦铭说,和平发展仍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值得注意的是,大陆正式认可台湾高等学校学历,开放台胞参加大陆报关员、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在台胞集中地区的医院设立固定诊区和专门门诊部,增加沈阳、大连和成都3个台胞落地签注口岸,华夏银行在5年内为台资企业提供200亿元的优惠融资支持和多种金融服务等,显示祖国大陆把为台胞谋福利落实到实处,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延伸到对台政策方面。

  周铁农说,12年来,两岸关系进一步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间的交流与对话持续深入,祖国大陆出台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蓬勃发展,去年两岸间接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78.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2%。台湾居民来大陆超过44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超过20万人次。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对“台独”活动危害性的认识日益加深,台海局势中有利于遏制“台独”的积极因素持续增多。

  “法理台独”是两岸和平的危险因素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李赣骝在座谈会上说,江泽民对台重要讲话发表12年来,两岸关系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但2007年是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的关键时期,台湾当局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活动将进入实质阶段,两岸关系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坚决遏制“台独”的分裂活动是两岸同胞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今天重温“八项主张”,对于反“台独”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京台胞、全国台联顾问苏民生在座谈会上说,问题的症结在于,台湾领导人坚持一条没有出路的“台独”路线,置民生于不顾。现在两岸同胞面临的共同威胁是台湾当局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去中国化”、“宪改”都是两岸和平局面中的危险因素。“台独”违背了全中国人民的意愿。台湾的主流民意仍是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祖国大陆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安定、谋发展的大政方针是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的。但在台湾当局的控制之下,台湾民众要正面了解大陆各种善意的举措很不容易,我们还要多了解台胞的想法,加强与他们的沟通。此外,加强反腐败的力度,讲诚信,推动法制建设,都对两岸携手遏制“台独”有重大意义。(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陈晓星)

  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泽民 | 周铁农 |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