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经适房审核要成立专门机构 倒卖将被没收

  “除了定向供应拆迁户外,今年一定会拿出一部分经济适用房面向社会低收入家庭销售!”昨天上午,在人代会专门就老百姓关注的经济适用房问题的情况通报会上,市建委副主任张家明表示,“但是,审核条件会非常严格!”

  昨天上午9点20分到10点40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市建委副主任张家明就北京老百姓和人代会代表们关心的有关今年北京市经济适用房的购买问题、回购问题、审核问题以及廉租房、中低价位商品住房分布问题等一一进行了解答。

  成立专门审核机构

  北京今后的经济适用房购买审核会严格到什么程度?张家明明确地回答:“要成立专门的审核机构,配备专门的人员进行严格审核!”

  “按照建设部的政策,过去经济适用房属于商品房体系,购买对象的审核比较宽泛,而现在经济适用房已经归位为保障性住房,审核就要更加严格,要成立专门的审核机构,配备专门的审核人员进行审核,以解决目前审核工作上人力不够的问题!”

  目前,成立“专门审核机构”事宜已经进入方案阶段。而未来北京的低收入家庭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购买经济适用房?对此,张家明回答“标准正在制定”暂时不便透露。但是审核标准会涉及购房对象的自身现有住房条件、个人和家庭收入、财产情况等。

  除此外,张家明还透露,过去经济适用房统一到市建委设立在东花市房地产交易所进行审核的办法也将改变,经济适用房审核权将下放到区县,并可能和廉租房租户的选定一样,将进社区进行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

  倒卖经济适用房将被没收

  “严格审批经济适用房的另一个内容就是要严格打击利用经济适用房套利———不管是中介还是房主,倒卖经济适用房,没收!”针对目前社会上出现的部分中介公司或者房主利用经济适用房套利现象,张家明明确,将严格限制利用保障性用房套利,一旦发现房主利用经济适用房套利,将没收房子;而中介公司将被取消经营资格。

  而针对本报记者由此提出的经济适用房回购问题,张家明解释,“经济适用房有两项现行的再上市政策需要改进。”据他介绍,一项是5年内经济适用房再上市,可同等价位转让给具备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的人;一项是满5年后的经济适用房再上市需缴纳10%的综合地价款。张家明解释,前一项政策本意是让更多的人能买到经济适用房,而事实上却被很多人利用,进行套利;后一项虽然有人认为所要补交的综合地价款有点“偏低”,但是张家明提出要“考虑到经济适用房的历史发展过程和历史作用”。

  据他透露,根据目前对社会上存在的经济适用房“倒房”、“倒号”现象,市建委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倒房”中90%是5年以内的经济适用房,其中,5%-10%都是定向向拆迁户供应的经济适用房。也正是如此,张家明特别肯定地强调,“从2006年开始经济适用房特别是定向拆迁户的经济适用房上市政策肯定会有所不同。”目前,该项政策正在制定中。

  经济适用房价格今年要调整

  “调价不是为了涨价而涨价,而是为了构建更合理的价格。”张家明明确,除审核对象、审核机构要调整外,北京经济适用房政策要调整的第三个重要内容就是价格。

  张家明介绍,目前北京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共有52个,其中已经竣工的有24个,还有28个正在建设。虽然以前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也是按照不同区域定的不同价格,但近几年来一直没有根据市场的变化对价格进行调整,而目前经济适用房价格与周边的商品房价差过大带来了经济适用房购买群体中很多投机性购房。天通苑、回龙观目前的价格还是1998年推出时按照限定开发商3%的利润而定的价格———2650元/平方米、2600元/平方米。“从1998年到现在,尽管这些年建材、设备等都在调整价格,但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一直没有变动过。

  “今后经济适用房价格要根据建材、设备设施等构建合理的价格。”张家明说。

  租售并举今年开始试点

  “今年经济适用房政策第四个需要改进的方面就是‘租售并举’。”张家明介绍说,今后将在新建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内配建一部分政策性租赁用房,对于新增政策性租赁用房在经济适用房小区所占比例目前还未确定,但今年即将开始试点。

  据张家明介绍,租赁型经济适用房针对的对象是“夹心层”,即收入超出廉租户但又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低收入家庭,目前“租售并举”政策正在研究。

  而对老百姓和代表们关心的30万平方米“建设、收购”的廉租房,新建和收购二手房的比例是多少,张家明表示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从目前看,应该是新建量要大于收购量。而其中的原因和北京二手房市场发育尚不完善相关。据张家明介绍,目前上海、广州等地的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中新房和二手房的比例约为1:1,而在北京成交的三套房子中,二手房只占一套,因此,目前政府有关廉租房的实物配租房源更多的需要新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家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