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8岁女孩遇险智救父母 破格入选“中国骄傲”

  求救的小女孩

  110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一如既往地响个不停。接警员小张接起其中一条线路,电话那端传来的,竟是一个稚嫩的声音:“我爸爸妈妈晕倒在浴室了,快来救救他们吧!”打电话的应是一个8岁左右小女孩,她显然很着急。

小张连忙问清小女孩家的具体位置,匆匆安慰她:“别着急,警察叔叔马上就来。”随后,小张把警情第一时间转给了小女孩家所在的辖区派出所南头派出所。放下电话后,小张心里暗暗替小女孩捏了一把汗。

  8岁女孩求救,中毒父母脱险

  当小张把警情迅速转给南头派出所时,南头派出所值班室的报警电话“丁零零”地响了起来。值班民警一边接听,一边熟练地记录下小张讲述的详细内容:是一宗紧急求助。一名小女孩报警,其父母在淋浴时煤气中毒,双双不省人事。放下电话后,值班民警立即呼叫巡段出警,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值班民警根据报警电话显示,连忙与报警人联系。接电话的是个小女孩,声音稚嫩,值班民警仔细问清现场情况后,一边叮嘱小女孩注意安全,一边教她打开淋浴房门等候民警救援。

  5分钟后,巡段民警赶到了小女孩家。小女孩站在门口,焦急地等着大人们。一见警察叔叔来了,她连忙带着叔叔们跑向浴室。民警抱起中毒倒地的夫妇送上救护车,因抢救及时,夫妇两人安然无恙。

  小袁媛入选“中国骄傲”

  那年初冬,煤气中毒事件不少,原以为只是一宗普通的救助,南头派出所的民警们没想到,没过多久,一个叫“袁媛”的8岁女孩,在由公安部和中央电视台联手推出的“中国骄傲”评选中,遇险智救父母的袁媛光荣入选当年“中国骄傲”,备受瞩目。从媒体上,民警们才知道,她就是那天晚上打110求救的那个小女孩。原来,在发现爸爸妈妈双双晕倒在浴室时,这个有着圆圆大眼睛的7岁女孩袁媛并没有急得六神无主,而是正确判断并做出了惊人的举动,她果断地开大浴室门,借助衣架捅开高高的窗户,又迅速关上煤气开关,跑到客厅拨出了110、120求救电话,简洁准确地自报位置,使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内就赶到了现场,从而成功挽救了父母的生命。

  对自己负责辖区内的这名“不简单”的小女孩,一种充满怜惜的敬意在社区民警梁柱华心底油然而生,他开始走近这个小家庭。

  荣耀背后是现实的生活。梁柱华得知,袁媛一家租住在南头通海苑小区一间两房一厅的房子里,为了省钱,袁媛的母亲冯女士将其中一间卧室转租给了一对夫妻,冯女士本来在一家公司做财务工作,后来因为多种原因她失业了,生活顿时陷入窘境。

  梁柱华打心底想帮小袁媛一家,他特意登门走访,手里提着生活必需品——大米、食用油,还有新鲜的水果。“冯大姐,小袁媛正在长身体,要给她多补充营养!”梁柱华总是这么说,临走时,不忘了往小袁媛手里塞上一个信封,里面是他的一份心意。为了袁媛妈妈的工作,梁柱华也没少费心,他联系了辖区多家单位,为袁媛的妈妈寻找一份合适的工作。

  小袁媛很懂事,放寒假一个人在家里做功课,从来不给爸爸妈妈添麻烦。梁柱华看在眼里,心里很高兴:“这个孩子值得大家帮她!”考虑到袁媛父母无暇顾及她的学习,梁柱华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上门为袁媛补习,还发动派出所里几个刚大学毕业分配来的民警认真检查袁媛的寒假作业,帮她温习。就这样,梁柱华和小袁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派出所就是你的家”

  也许老天爷总是爱捉弄人。没多久,袁媛的爸爸遭遇抢劫,永远离开了小袁媛和冯女士。尽管案子很快破了,凶手也缉拿归案,可这个家的顶梁柱却轰然倒塌了。梁柱华心里很难过,所有南头派出所的民警都很难过。他们发出了向小袁媛献爱心的倡议活动,从所领导到普通民警,甚至是饭堂的大师傅,纷纷慷慨解囊,捐衣捐物。带着大家的一片心意,派出所领导来到袁媛家,安慰袁媛及其母亲:“以后派出所就是你们的家,派出所的民警就是你们的亲人!”

  小袁媛的爸爸去世后,爷爷奶奶都希望小袁媛回老家,以减轻冯女士的生活重压。可为了让小袁媛能在深圳继续接受更好的教育,这位坚强的母亲没有放弃,依然艰难维系着这个家。这一切,梁柱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积极联系小袁媛的学校领导,免除了袁媛的学费。梁柱华还积极发动辖区企业、单位,向小袁媛伸出温暖的手。

  终于,在大家的帮助下,袁媛的母亲也如愿以偿地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幸福的笑容又爬上了袁媛一家人的脸上。对梁警官,袁媛一家心存感激,把他当成自己家里的一分子,有什么事情都找梁警官商量,朴实、憨厚的梁警官也非常乐意成为袁媛的家里人,历经风雨的袁媛一家人终于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沈小妮通讯员李秋威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媛 | 梁柱华 | 女孩 | 袁媛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