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政协委员提案引起多方反响 郑州角逐区域性金融中心

  核心提示

  “加快郑州现代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提升郑州全国区域中心城市地位”,《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一提法,在“两会”上引起多方响应。1月27日,民进河南省委员会以《建设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政策选择》为题进行发言,并向大会递交提案。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经过反复修改论证已形成《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郑州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作出了路径描绘。

  在中部地区各城市争逐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路上,郑州提速。

  提案建设郑州区域金融中心

  1月27日,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阎德政委员代表民进河南省委员会作题为《建设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政策选择》发言,提案建议,推动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

  10多年前,人行河南省分行就有过类似提法。此后,这方面的声音不时响起。我省金融部门的一些人士说,一连串的信息和动作表明,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走上前台。

  金融中心有何作用?郑州有没有必要建?

  省人大代表、安阳县县长张保香说,资本短缺是中部许多地方面临的主要“瓶颈”,通过区域性金融中心为中部提供融资显得非常重要。“建设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对增强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及河南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竞争力,迎接区域竞争挑战,实现中原崛起,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廷建说,建设金融中心不但能促进金融资本及其他生产要素在中心城市集聚和有效配置,还能最大程度地满足经济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并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分析郑州优势何在

  张廷建说,《纲要》提出,把郑州建成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并定位三大功能中心:中西部地区投融资中心、重要的区域性保险中心、商品期货交易与定价中心。

  我省一位金融专家说,河南是中西部地区经济总量第一、人口规模最大的省份,继2005年成为国内第5个跨入万亿俱乐部的省份之后,2006年经济总量达到12464亿,同时,新兴工业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这些都将为金融中心提供日益强劲的金融需求和供给。

  郑州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为资金等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动和集聚提供了便利条件;郑汴一体化的推进,使得郑州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进一步增强;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是我国中西部最具发展活力的经济密集区之一,郑州周边拥有超过1亿人口的市场空间等,这都为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发展空间。

  阎德政说,从多种因素看,长沙、南昌、合肥、太原虽与郑州同属中部地区,但其合理定位应是本省金融中心,石家庄应属大北京金融中心圈,能够对郑州构成较大竞争力的中心城市是武汉、西安。

  与郑州相比,武汉缺乏全国性或区域性的有形资本市场,周边中小城市经济群不够发达,难以提供有效支撑。

  西安是西北地区的“龙头”城市,但从全国范围看,其经济、金融发展水平相对落后,金融需求与供给不足,经济辐射能力和发展潜力都受很大限制。武汉、西安与郑州相比,各有各的优势,金融中心的争夺最终还是要看市场的选择。

  策略推进四项重点战略

  张廷建说,建设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我省将推进四项重点战略:一是完善金融机构体系,二是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三是加快金融业改革开放,四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在《纲要》形成的同时,一些相关战略也逐步开始推进。

  打造“本土”全国性银行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处长赵书茂说,我省将组建河南“本土”的全国性银行。以郑州市商业银行或中原城市群中优质城市商业银行为主体,通过清产核资、增资扩股等,吸引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组建省级法人机构的银行,逐步使之成为具有河南品牌、业务范围遍及全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了解,目前我省正着手整合地方的金融资源,省银监局已提出初步方案。

  壮大河南保险业为打造成重要的区域性保险中心,我省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中外各类保险机构在郑州设立区域管理总部等,打造河南“本土”保险公司。

  去年12月14日,首创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郑宣布在豫筹建分公司,河南外资保险实现零突破。去年12月18日,河南省首个地方性保险法人机构——中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的10家“发起人”在郑州签字,我省第一家“本土”保险公司正式启动。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要争取有200家以上企业进入上市前期准备,100家以上优质企业进入上市程序,50家以上企业成功上市。

  在打造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过程中,郑州商品交易所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后要推动郑州商品交易所逐步上市油菜籽、花生油、煤炭、天然气、电力等期货品种,并争取推出股指期货、外汇期货等衍生品业务,实现由单一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向综合性期货市场的转变。

  组建金融控股集团我省将在适当时候组建金融控股集团。目前,省里有关部门已进行初步调研,并提出了相关方案。

  建设郑州金融商务区赵书茂说,我省规划在郑东新区中心商务区高起点地建设郑州金融商务区,这里将成为全省金融机构的集聚区、金融运行的安全区。

  郑东新区负责招商引资的有关人士说,农行河南省分行、郑州市商业银行、人行郑州中心支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河南省农村信用联社等已确定入驻这一区域;中行河南省分行也表示了入驻意向;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汇丰银行等将准备进驻我省的银行机构已来此进行考察。

  张廷建说,我省还正积极吸引内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国际财团及其区域性总部、跨国公司的功能性中心等入驻。按照规划,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5至10年后,这里将成为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标志性功能区。

  在过去一年里,先后有美国的银行、瑞银集团、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新加坡大华银行等境外机构走访河南;同时,我省还与签订了战略合作柜架协议。

  记者王春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廷建 | 赵书茂 | 阎德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