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黄金甲挣钱难电影业需支援 大亨靠哥们纵横天下(图)

张伟平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个人简历

  1958年10月8日,生于山东济南。

  1977年,高中毕业“顶职”进入北京普仁医院。在北京药剂学院学习两年后,回医院任药剂师。

  1988年,下海进入西门子北京公司,出任商务行政部经理。两年后离职创业,先后从事房地产中介、医药代理、航空食品产业。

  1997年,投资推出张艺谋电影《有话好好说》。之后陆续投拍《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十面埋伏》等影片,其中《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先后打破国产电影票房纪录。


  上榜理由

  在全世界电影观众眼中,“中国电影”的代名词几乎就是“张艺谋”。而在中国电影圈内人看来,“张艺谋电影”的代名词却是“张伟平”。1997年,因为一个偶然的原因有了《有话好好说》的第一次合作之后,“双张组合”便开始了长达十年的一对一合作,这种全世界独此一家的合作模式,现在看来还将会继续下去。中国电影在诞生了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之后,也成就了张伟平这样的“电影大亨”。

  记者手记

  张伟平是个商人。地产中介、医药代理、航空食品,再到投拍电影大片,产业交错,家资亿万,但“谈生意”绝不是这个“电影大亨”生活的起点。在“谈生意”之前,张伟平习惯先“谈交情”。

  在1997年投拍张艺谋的《有话好好说》之前,张伟平和这位同姓大导演已经认识多年,但“在一块就是吃喝玩乐,从来不谈电影。相互都当对方是个可以说话的朋友”。那时候张伟平做房产中介,张艺谋拍电影,各干各的。1996年,张艺谋和巩俐分手,事业上也出现了低潮,新片找不到投资方,情绪不佳,常常找张伟平喝酒解闷。得知朋友有难,张伟平二话没说,拿出2000多万支持张艺谋拍片。那个时候,张伟平没把这笔钱当做投资,因为他压根就不知道电影这生意是怎么回事。片子最后赔了1000多万,张艺谋很不好意思,张伟平却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关键时刻不帮一把,算什么朋友”。正是有了这份交情,也才有了十年来“双张”之间亲密无间的合作,也才有了后来《英雄》、《十面埋伏》,以及今天《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成功。

  实际上,不仅仅是对张艺谋,不仅仅是在电影产业,生意上的事情,只要细听张伟平讲起来,背后几乎都会有一些朋友交情上的故事:张伟平的新画面影业公司上下只有12个人,但每次新画面新片发行,现场都能有一两百“员工”,“都是从朋友公司调过来的”。张伟平最早从医院药剂师职位下海,也是因为帮助一位朋友,歪打正着被西门子公司相中,从此走入商界。

  “彼此相互有交情,能信任,这样的生意做起来省心。”张伟平解释。据悉,十年来,他与张艺谋已经合作投拍了六七部电影,投资动辄几千万、几亿元人民币,但两个人从来没签过一个字的合约,更没有对账本这一个环节。本报记者张见悦实习生 王宙 摄

  “电影这活儿实在太累人了,谁爱干谁干去,我休息两年再说,”1月18日,《黄金甲(blog)》刚刚开始向全球市场寻找回报,投资人张伟平已经开始筹划自己的长假,口里也不再成天挂着自己“黄金甲”,而一再的念叨着“中国电影产业”,“这个行业他就不挣钱,风险又巨大,政府应该给与减免各种税收,这样才可能扶持其来!”虽然《黄金甲》的投资收回还要等07年底的海外收入情况才能最后得知,但是,《黄金甲》已为国家缴纳了电影基金1400万和营业税878万。第[1][2][3][4][5]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伟平 | 张艺谋 | 英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