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警惕!台湾历史教材“去中国化”

  “大陆”改为“中国”;删除“国父”一词;明显淡化台湾与大陆的渊源等

  对于台湾当局这一以意识形态强行干涉教育的做法,岛内学者强烈抗议

  即将投入使用的台湾地区新版高中历史课本第二册《中国史》,将过去惯用的“我国”“本国”“大陆”等用词全部改为“中国”。

对于台湾当局这一以意识形态强行干涉教育的做法,岛内部分学者和政党表示强烈反对,并要求当局教育主管部门乃至行政当局负责人立刻下台负责。

  主要改动

  “大陆”改为“中国”

  加入“统独”议题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这次大幅改版后的历史教材,将在寒假过后的新一学期开始在岛内高中使用。其中主要改动的部分,除了将“我国”“本国”“大陆”等用词全部改为“中国”外,还包括将武昌起义、广州起义等清末具革命正当性涵义的“起义”一词改为中性用语“起事”。“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史迹也消失了;新版内

  容还加入两岸分合和“统独”议题。

  此外,冠在孙中山之前的“国父”一词以及提到“国父”、孙中山先生时,前面空一格以示尊敬,也全从新版教科书中消失了。而汉朝“征伐”或“征讨”匈奴,被改为“攻击”匈奴;“秦始皇并灭六国,统一天下”中的“统一天下”也被删除。

  编审过程

  只准一种声音

  政治力强烈介入

  台湾大学历史系主任吴展良指出,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审过程,政治力强烈介入审书,并且只准一种声音,编写出“一纲一本意识形态”的历史教科书,否则就技术性抵制,让书商无法出版或强迫修改。这根本是“国家机器控制”教育。

  吴展良认为,政治力量强制介入,让学术编写教科书只能用一种口吻。例如“日治”和“日据”,他所主导的教科书版本中,原先是两词并陈,但审查委员迫使他们一定要改为“日治”。他坚持不改,“被整得很惨”,最后“教育部”自动替他们改,不过该版本也从最早送审,最后落得错过了高中选书时程,完全是技术性封杀。

  吴展良表示,审查的人口径一致,让日本统治、日本殖民统治、日本占据等字词完全混淆专业判断,甚至出现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非专业审查意见。

  学界愤然

  强烈抗议

  称这“根本是思想钳制”

  对于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的这一做法,岛内多位历史学者表示“无法认同”与强烈抗议。台湾大学历史系主任吴展良指出,在这一版本的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审过程中,当局一直在强力介入,当局负责审查的人“都是意识形态很强的人”,他们只允许教科书中出现一种声音,否则就技术性阻挠书商出版或强迫修改。

  多位台大历史系教授指出,在这套即将使用的新版历史教材中,《台湾史》和《中国史》都是一册教完,而且是先教《台湾史》,后教《中国史》,这是“令人吃惊的失衡”,其中《台湾史》明显在淡化台湾与大陆的渊源,而《中国史》则让不少高中教师感到“根本教不完”。这些学者表示,不能认同当局以政治立场编写历史课本的做法,这“根本是思想钳制”。

  岛内声音

  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

  应立即请辞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29日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历史教育的意义在于使后代能尊重、记取历史教训,但教育主管部门却允许新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大幅增加激化统“独”对立的篇幅,因此要求现任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立即请辞,否则台湾行政当局负责人苏贞昌应该为用人不当而下台。

  高度警惕

  “去中国化”

  包含“台独”祸心

  据报道,新出炉的教科书,基本上是站在两岸分治的基础上撰写。统编本的《本国史》教材,“统一中国”是“历史的展望”,但新版教科书明文“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成了“历史口号”,“统独”及两岸分合议题一并编入教材。

  民进党自2000年上台以来,一直推行“去中国化”政策。不久前,台湾当局还通过“决议”,称要将台北故宫藏品说明中原有的“宝物来自‘北平故宫’与‘中央博物院’”等文字完全删除。两岸有关专家指

  出,台湾当局近来这一系列“去中国化”的动作极其危险,包含着“台独”祸心。

  综合新华社、厦门日报、东南快报

  “化”不掉的历史

  近来,岛内“去中国化”、“正名”之逆风有蔓延迹象。民进党当政后,为了宣扬“台湾主体意识”,“去中国化”动作频仍。岛内的政治文件、机构、企业和学校名称、出版物等,与中国有关的都被去掉,大有搞绿色恐怖之势。他们修改教科书,剥离两岸的共同历史,辛亥革命被列入“中国古代史”,孙中山先生被他们视为“外国人”。参与其事的一名“考试委员”狂妄地称“中国根本就是敌国”,“通晓中国历史就是通敌”。“正名”动作有时几近荒唐,台湾岛内有一种从明朝起就养的鹅,名叫中国鹅,农政单位认为它的中英文名称都有中国色彩,所以要改为华鹅,一时传为笑柄。

  “去中国化”的鼓噪和实施者最不仁不义之处,就是昧于事实,拿老祖宗开刀,对待缘自大陆的语言、文字及历史,总是恶狠狠的,或者用它却不善待它。他们一面甘之若饴地享用着祖先留下的文化瑰宝,一面却对它进行精神践踏与文化凌迟。李敖说过:台湾无处不中国。的确,除去了中国的语言、文字、人名、地名、书籍、文史、风俗等,台岛文化还剩下多少呢?

  道理明明白白,但在“台独”理念的疯狂思维左右下,台当局不断“去中国化”,不断地去构建具有排他性的“台湾认同”。他们用行政资源强力推动,不断侵蚀与弱化台湾民众的中国认同与中国情感,贻害深远,对其影响不能掉以轻心。“谗口交加,市中可信有虎。众奸鼓衅,聚蚊可以成雷。”对“台独”思维操纵下的文化政策,我们要警惕!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连锦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展良 | 孙中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