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安倍夫人成安倍“秘密武器”(图)

  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夫人手牵手抵达菲律宾国际机场。 (资料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从去年9月上台至今,安倍晋三的人气已从原来的70%急剧下降到目前的不到40%。今年7月日本又将举行参议院选举,如果自民党失利,安倍随时可能被迫下台。不过安倍还有一个秘密武器:他的妻子安倍昭惠。安倍昭惠最近频繁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帮助丈夫提高支持率。

  不过将安倍昭惠推向前台也是一把“双刃剑”。在男女平等问题上仍存诸多问题的日本,安倍昭惠的开放形象会遭到一些保守派的反对,而安倍却恰恰依赖于保守派的支持。


  文字:肖 显

  本报综合报道以前,日本政界人士的夫人,其主要工作就是保持笑容,然后恭敬地停留在丈夫身后3步之处。试图打破这一传统是很艰难的,但是安倍昭惠似乎已经做到这一点。她想说就不害怕把这些话说出来,不管是用外语、经过她提炼的日语或者是在她的博客文章上。

  新式形象打破传统

  最近在接受美国杂志采访时,安倍昭惠说:“我并不认为自己特别开放。但是因为我是一位相对年轻的首相的妻子,这让我经常在媒体上曝光,因此有些人就会把我看成那样子。”

  在一个所有公众人物都倾向于避开棘手话题的国家,44岁的安倍昭惠却敢于面对。有些评论家认为,这是改善其丈夫安倍晋三的形象的策略之一。不管动机及其冒险程度如何,安倍昭惠已经取得了成效,创造了一个从前在日本没有见过的新式形象。

  这样年轻、迷人和言辞坦率的第一夫人在亚洲其他地区也是很少见的。

  “理想夫妇”位居第三

  与日本以前的第一夫人相比,坐上此位置的安倍昭惠至少要年轻10岁。她的丈夫、52岁的安倍晋三也是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并且是首位出生于二战之后的首相。

  因此在看到安倍昭惠自己驾驶汽车履行官方职责时,人们大可不必惊讶。她性格活泼,爱喝酒,热爱肥皂剧,跳弗拉明戈舞,还曾经做过电台DJ。她的好酒量也为滴酒不沾的丈夫帮了大忙。

  尽管打破了许多传统,但她至今仍在日本及西方媒体中保持着良好的形象。评论家认为,安倍昭惠的声望很可能把安倍晋三的支持率推高了20%。去年11月的一项“理想夫妇”评选中,安倍夫妇高居第三,而前十位中再也没有其他政界人士。

  手拉手“秀”恩爱

  本报综合报道 安倍昭惠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她愿意与民众分享她和日本最有权势的男人之间的私生活。

  安倍喜欢熨裤子

  去年10月,安倍昭惠曾向媒体提及两人的生活,说安倍喜欢自己熨裤子,吃特别的早餐,餐后还要做胃部按摩,而在沐浴之后则喜欢点上一支香熏蜡烛。

  在日本,不育问题仍然是尖锐的社会话题之一。安倍昭惠曾在接受日本一家杂志采访时讲述了她因不能生育孩子所经历的痛苦与遗憾。她承认感觉在养育孩子问题上压力沉重,为此接受过不育治疗但是未见成效。

  她说:“我认为我应该接受我的命运——我是一个当了首相的政治家的妻子,但我俩没有上天赐给的生儿育女的恩泽。”对于领养孩子,安倍昭惠则表示:“我在精神上无法接受这一做法,也没有信心养孩子,所以它没有成为现实。”

  “偷师”克林顿夫妇

  安倍夫妇之间的恩爱也吸引了很多支持者。去年访问北京的时候,他们打破了日本的禁忌,手拉手走下飞机。他们后来表示,这是从克林顿夫妇那里“偷师”来的。

  东京大学教授内山提到,安倍晋三所面临的挑战是,他要让那些更加保守的支持者以及越来越不安宁的选民相信,他会继续推动小泉所进行的改革。

  内山教授说:“安倍应该代表新的自民党。他的政府要证明自己是新的。他正在通过与妻子的关系来显示这一点。他们之间并不是上下关系,而是一个平等的伙伴关系。”

  内山教授还推测,他们之所以会手拉手出现在公众面前,是要强调新时代已经发生变化的形象。

  夫人战略:

  “一把双刃剑”

  本报综合报道内山教授认为,将安倍昭惠推向前台的战略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太注重于推出新的方式,那么安倍政府就会发现自己深陷困境。毕竟他是个保守派,他的支持也来自保守派。日本一本瞄准中年读者对安倍夫妇手拉手的亮相嗤之以鼻:“你以前和妻子一起公开拉过手吗?(言下之意是没有。)”

  安倍昭惠很清楚自己面临的危险。她说:“我并不是选择这个位置的,因此我必须考虑这些批评,但是我不会因为别人的一点批评就放弃。”

  然而,她的开放也给她带来了麻烦。最近开通个人博客后,安倍昭惠贴出了一张夫妇两人与一名歌手共进圣诞晚餐的照片,结果遭到很多人的攻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 安倍昭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