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未来手术可不用再动刀

  据美国广播公司28日报道,一提外科手术,人们便会联想到明晃晃的手术刀,恐惧感由然而生。然而,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将来动手术也许不需要在你的身上切开个大口子了,这就是所谓的无切口手术法。

  与新方法第一次亲密接触

  当居住在俄亥俄州奥塔瓦的50岁的查尔斯·尼恩博格出现了类似严重的流感和黄疸的症状后,他知道自己一定得了重病。

而他的担心也在医生确定他患上了胰腺癌后得到了证实。更为糟糕的是,医生发现他胰脏上面的肿块如果不能切除,他的生命就有危险。

  他说,手术就会在他肚子上留下一个大大的伤疤,这也是他为了继续生存所付出的一个小小的代价。然而,尼恩博格还是按照惯例接受了手术,只不过许多人把他的手术视为开拓性的,这倒不是因为医生切除他身上的肿瘤的过程与众不同,而是他的身体成为了一种新型外科手术的“试验基地”。

  在尼恩博格手术进行过程中,医生用连在一根非常灵活的管子上面的手术工具在他的胃部切了一个小口,将这个小口作为进入腹腔的“门”。尼恩博格说:“医生告诉我,他们准备使用一种新的医学手术法,在我身上做这项‘试验’的目的就是要发现能否可以像采煤那样只在身体内部切开一个小口就能完成整个手术。当他们问我是否愿意尝试这种医学新技术时,我做了肯定的回答。如果这种技术可以挽救后人的生命,而且在未来还可以让其他人免受一些不必要的繁琐的医学手术步骤,为什么不可以在我身上做试验呢?”

  在手术进行过程中,医生仅仅通过他胃部的小洞插入了一个装在灵活的透视管上的微型摄像头。像这样的探索性试验将来某一天就可能会为医生使用新方法开展手术铺平道路,医生将来可以通过在胃部或其它器官上割开一个小口,杀出一条“血路”从而为发病器官进行手术。

  口腔将是最大的手术入口

  医生使用的这种手术新方法听起来既让人惊喜,又使人显得难为情。拿一个需要做阑尾切除手术的病人为例,医生对他进行手术时可能不是把病人的肚子从外部切开,而是把所有必要的手术装置先插入病人的嘴里,然后装置顺着喉咙而下,经过病人的胃部抵达阑尾。几分钟之后病人的阑尾就将从病人体内切除而从口腔中掏出来。

  杰夫·哈伊是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的外科副教授,他领导了一个外科手术小组,争取将这种新型手术方法成功地用在10个不同的接受试验的病人身上。这个小组已经在9个病人身上试验了这种新方法,其中就包括尼恩博格。虽然他们至今还没有切除任何器官,但是哈伊说这种新方法将在不远的将来得到运用。

  他说:“如果可以通过口腔进行阑尾或胆囊手术的话,这将无需在病人身上留下外部伤疤,而这也将潜在地减少病人手术过程中所经历的疼痛。免切口手术这种新方法从技术的角度上说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没有切口。然而,切口是在病人体内,那么这种新技术就可以减少病人在身体恢复时所遭受的那些疼痛。病人手术过后的疼痛经常是体外刀口附近的神经造成的,而非身体内部造成的。疼痛主要和刀口有关。减少疼痛正是我们感兴趣的研究领域,而且也是医学的努力方向。我们的神经都集中在腹壁上。”

  采取这种手术方法的病人身体恢复时间也可能会更短一些,这可以让病人在手术过后更早出院,也不会在他们身体上因手术而留下看得见的疤痕。当然,医生也不是只能利用口腔作为手术装置的入口。哈伊说:“虽然医生要根据手术的性质来做一些事情,但是人体内有很多自然的腔洞而不是仅仅只有口腔可以使用。”哈伊称肛门、阴道和尿道在手术过程中都可能用到。

  部分医生担心感染问题

  虽然外科专家说这种手术新方法将会彻底改变传统手术程序,但是仍有一些医生对这种技术能否得到广泛使用表示怀疑,认为在这种方法得到广泛使用之前仍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米歇尔·罗斯林是纽约勒诺克斯山医院的肥胖外科项目的主任,领导了胃穿孔手术法在人身上进行的试验,他说:“有人对这种新型手术方法表示完全的赞同和支持。同样人们认为这种手术新方法已经颠覆了一些传统手术方法,这将是未来外科手术的发展方向。然而像我这样的持有谨慎乐观态度的人会出现,因为我对这种手术新方法带来的问题不无担心。”

  这种手术新方法面对的一大挑战就是感染问题,口腔和身体的其它大多数洞腔一样,藏匿着不计其数的细菌。如果这些细菌进入腹内器官之间的空间,那么腹内器官就可能感染细菌。另一个潜在的问题是手术新技术所需要的微型手术工具目前还没有研制出来。

  哈伊说:“医疗器械工业中还没有出现这种手术工具,但是这个领域将会吸引大量的投资。我们非常看好这个领域,并且认为微型手术工具的市值将在数十亿美元。”而罗斯林认为,这种技术面临的最大障碍是如何让微型手术装置进入体内,试验证明通过人体自然洞腔进入要比采取其它方法要好。

  他说:“采用新方法让胆囊从口腔中出来和让它从肚脐中出来相比,我认为新方法现在并不具备更大的实际可操作性和优势。因为新方法并不意味着一定比传统方法要好,所以我们必须问自己:在能够使用传统方法进行手术的前提下,我们采取新方法进行手术是否有道理。”

  手术不用刀 病人不用再害怕

  尽管这样,一些手术新法在实际当中已经得到应用。印度的外科医生已经在健康的监狱服刑人员身上运用胃穿孔新方法完成了阑尾切除手术。类似的手术现在在美国遭遇了伦理的限制,但是这些手术的成功已经激发了世界各国的兴趣。

  罗斯林说,这些具有创新性的手术方法经过进一步改进完全可能把这种医学科技的潜力发挥出来。他说:“当你对这样的话题感兴趣而且有很多精英正为此而努力的时候,完全可以这样说:我们现在尚不可估量的新市场将会从这个领域中产生。对于未来病人来说,医学进步将会消除手术给他们带来的恐惧。”

  查尔斯·尼恩博格说:“如果手术新方法面临的挑战可以克服,那么这种方法将是激动人心的。我敢保证病人肯定会选择对他们身体影响最少并且手术后可以较快恢复的外科手术方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格 | 查尔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