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家谈之三

  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一步步陷入违法乱纪的泥坑,大都有一个拐点。

  所谓拐点,是近来企业界流行的对企业转折或者行业转折的通俗化比喻。一般来说,拐点是指人生走势的一个转折点,走平的从此可以拐上,也可以拐下,上升的也可以更大的斜率上升或拐平,更可以直接下跌。

  大量事实表明,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蜕变的拐点,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有些还有权色交易从中作怪。“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如果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就会降低甚至丧失拒腐防变的能力,就会解除反腐倡廉的思想武装,最终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真可谓“世上无如人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

  因此,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即使出现作风的拐点,也应该是往健康向上拐,而不是走向蜕变。

  扭曲的信念,好像一颗随时引爆的炸弹;不义的钱财,如同一副银光闪闪的镣铐;放纵的情欲,等于一个鲜花掩映的陷阱;错位的亲情,就是一根温柔软滑的绞绳。名节源于修养,境界升于内省。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只有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的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志存高远,心中装着人民,燃烧着理想的火焰,才能坚决抵御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

  油水多的地方往往滑,并且跌倒了还不好爬起来。领导干部大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是一些人极力讨好的对象,这些人会千方百计用各种武器发起进攻。一位在纪委工作多年的同志忠告说,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坚持择善而交,尤其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喧哗与骚动中要特别警惕三种人:一是官不大特能办事的,二是挣钱不多特能花钱的,三是不太熟悉特能套近乎的。对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敢于自己给自己念“紧箍咒”,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天天洗脸”、“经常照镜子”,及早发现和解决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洁身自好,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纪律不仅是事业成功的保证,对领导干部个人而言,也是挡在悬崖边上的一道护栏,是一种关爱和保护。因此,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把近年来中央制定的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到领导干部的日常生活中去,规范领导干部的日常行为。同时,积极探索新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把8小时之外的表现纳入到群众评议的范围,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避免“任命文件刚下达,上马干部已落马”的尴尬,进而防止那些愈无耻愈无敌、愈无品愈升迁的“两面人”“带病上岗”。

  党的纪律是严肃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干部要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这样就能不犯或少犯错误。

  《人民日报》 ( 2007-01-30 第13版 )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