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贵州电网公司为构建“和谐贵州”作积极贡献

  在刚刚结束的贵州“两会”上,构建“和谐贵州”成为代表们的热门话题。电力,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和社会公用事业,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对现代经济社会各方面有着重大影响,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近几年来,贵州电网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保证电力供应,确保了西电东送、确保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用电。2006年,贵州电网供电量同比增长28.58%,增幅名列全国前茅,没有一次拉闸限电,为贵州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1.5%,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保证电力供应

  贵州电网公司将确保西电东送、确保省内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用电需要,作为第一责任。并以此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2006年,贵州电网公司投资25.23亿元,建成投产500千伏线路8条,长520.477千米;投产220千伏主变6台,新增变电容量1080兆伏安;投产220千伏线路14条,线路总长458.856千米。为西电东送和新上电源提供了通道的保证。贵州统调容量中,火电机组占总装机容量1811万千瓦的77%,因此,保证电煤是保证贵州电力供应的关键。2005年至2006年初,贵州电煤供应紧张,致使贵州火电机组不能满负荷运行,也影响了向社会供电。贵州电网公司主动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联系,制定煤电联动政策,促使煤矿保证对所在地电厂的供煤需要。各发电公司也主动与煤矿联系,加大进煤力度。2006年全年进电煤4237.32万吨,同比增长33.61%,年末存煤422万吨,同比增长118.56%,为保证全年全网统调发电量、售电量均同比增长28%,提供了可靠的保证。电力的快速发展,也促进了煤炭产业的大发展,2006年全省煤炭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2006年,贵州电网新增装机490万千瓦,其中火电机组470万千瓦,为了提高火电机组设备利用小时数,充分发挥能源资源省的优势,贵州电网公司大力开拓负荷,积极与广东、广西,以及周边省区签订供电合同,同时积极为省内负荷的增长提供有效的服务,使省内外供电量同比增长28%以上,火电机组设备利用小时数达6702小时,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00小时左右,维护了发电企业的利益,也满足了用电市场的需要。贵州电网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还体现在对周边省区的支持上。2006年,广东、广西由于夏季气温高,负荷需求增大,公司利用南方电网公司这一平台,全年送广东广西电量2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43%,其中送广东电量218亿千瓦时,比合同电量多送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贵州电网还对周边的湖南、广西云南、重庆等水电比例过大、高温干旱特别严重、电网出力严重不足的省市区加大外送电力电量。送重庆同比增长18%,送云南同比增长131%,送湖南同比增长293%,为周边省区度过40摄氏度以上高温酷暑、战胜干旱做出了重要贡献。

  千方百计确保电网安全

  安全生产是电网企业的生命线。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保证电网安全,没有安全,一切事情都无从说起。贵州电网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远距离、大容量的交直流混合输电格局,这对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严峻的挑战。2006年3月份起,贵州就开始大送电,外送电最大负荷达到502万千瓦,全网最大峰谷差超过462万千瓦,而来水比上年特枯年还减少24%,水电机组利用小时不到1600小时,电网调峰困难。公司党组带领全体员工,严格管理、加大投入,创造了多年少有的安全生产的喜人局面:全年没有发生人身伤亡、重大设备及电网事故,一般事故和人员责任事故次数同比大幅下降,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2006年,贵州电网公司生产系统全面启动了“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年”活动,明确了要以建设符合国际管理标准的管理体系为核心,全面带动安全生产流程管理、基础规范化管理、班组规范化管理,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公司修订并完善了《贵州电网公司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贵州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奖惩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量化、细化和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的目标和过程考核管理。在年度的春、秋季安全大检查中,公司领导亲自带领有关部门人员到生产单位和基建施工现场、调度等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极大的促进了基层单位的安全生产。由于2006年贵州电网外送通道长时间压稳定极限运行,为主网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为了预防安全事故,公司认真分析电网运行的薄弱环节,积极开展设备的定检预试、PSS试验、火电机组调峰试验、安稳系统联调及安稳系统主站双站化改造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十项反措”,确保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公司2006年投资6亿多元,进行大修、技改和科技攻关,同比翻了近一番,大大提高了设备健康水平,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真诚服务点亮万家灯火

  “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你们企业的‘服务文化’。”“与电网公司打交道感觉心里很踏实。”“你们的服务很到位”。这是在今年1月19日,贵州电网公司举办的大客户新春座谈会上,30多家大客户代表表达他们对电网公司的评价。公司总经理潘福多次强调“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效益”的经营理念,并要求供电企业努力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构建和谐的供用电关系。去年7月,中国五矿集团贵州铁合金公司在贵阳市南供电局帮助下,上马了首台110千伏无功补偿装置,使该公司的电炉功率因素由0.7上升到0.9以上。运行一年来,该公司成本下降明显,更重要的是,该公司提前两年实现了省政府提出的节能降耗目标。在8月12日该公司第二台12500千伏安电炉点火试生产的庆贺仪式上,副总经理余国江特意感谢贵州电网公司的支持,并亲切地称贵州电网企业为“电管家”。“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是贵州电网企业用心服务,真诚奉献的真实写照。为方便用户缴费,各地区供电局不仅开通了银行网点缴费,有的供电局还把收费网点延伸到超市、报亭、小区、集市,他们还尽可能的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和设备检修计划,努力减少停电时间。不少供电局都实行“零点检修”计划,在深夜用电低谷时段检修设备,以保证用户的正常用电。他们还推行特殊服务、个性化服务,把电力服务做到用户的心坎上。 作者:武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