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集天露润农家奔富路——铜仁地区“三小”工程建设扫描

  隆冬季节,记者来到石阡县龙井乡人群村蔡家山村民组。在村民杨秀军家中,杨秀军拿出自己的小水窖产权证给记者看。上面详细记载了他修建小水窖的年限、容积、编号、灌溉效益等情况。聚集在周围的杨贵、杨胜光等村民们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个产权证就是一颗定心丸。

  站在村庄的山脊上,远远看去,一口口银亮的圆形小水池错落在峻岭间,好似一颗颗撒落的珠子,在翠色山峦间织成了一道美丽的景致。67岁的杨胜光老人说,过去因严重缺水,家里3亩多的稻田都改种旱地作物了。这口水池是老两口去年1月花了20多天时间建成的。小水池蓄上了水,除保灌1亩稻田外,还浇了三块菜地、一块烟地。这位被缺水折腾了大半辈子的老人感慨地说:“今年这口小水池帮了大忙,这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最大的实事、好事啊!”

  村民组组长杨秀国告诉记者,村里每家每户时常都有人去水池边巡看,就像种菜种烟一样尽心。该乡副乡长徐义芳说:“‘三小’工程在这里越来越吃香,修建小水池的农户获益了,激发了修建热情。过去没有人舍得花钱修建小水池,而现在不用动员,‘自建、自管、自用’的原则使责、权、利明确了,农民把建设‘三小’工程当成了自家事。”

  松桃自治县瓦溪乡错坝井村平均海拔850米以上,属喀斯特地貌,饮水十分困难。一个精壮劳动力从山上到山下河沟里挑水,一天只能挑两次。一家人,一盆水,又洗脸,又洗脚,最后还要把用剩下的水用来喂猪。当地民谣唱道:“愿给你酒喝,不愿给你水喝,愿借你油,不愿借你水。”在冬修水利建设中,该村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小水窖。仅饮用水一项,每年每户可节约劳动力365个,按每个劳动力30元计算,可节约开支70多万元。

  2005年11月,在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铜仁地区掀起了大规模冬春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如今,星罗棋布的小山塘、小水池、小水窖,切实解决了广大山区、高山区、半坡区农村群众用水困难,过去严重缺水的“干旱山村”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田有水灌、土有水浇、人有水喝。“自建、自有、自管、自用”的建设原则,使“三小”工程变成了农民自家真正的财产,变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资本和引擎,给广大山区农村经济社会带来了深刻变化。

  铜仁市鱼塘乡牛场坡村修建的小水池、小水窖、小山塘,在去年的干旱季节发挥了作用。集蓄的水不仅保证了旱作物和蔬菜的浇灌,连以前十种九绝收的水稻今年都获得丰收。

  “有了小水池、小水窖、小山塘,也不能说就是吃了定心丸。如果不能正确定位,适时调整种植结构,大旱时节,‘三小’工程也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鱼塘乡党委书记张应林说道。

  为此,该乡进村逐户动员群众改田为土,种上了时令蔬菜和玉米红苕。群众接受了乡里的意见,将700多亩水田实施改种,蔬菜供应铜仁市场,玉米和红苕喂猪。乡里还牵线搭桥,铜仁市红苕粉加工厂与牛场坡村民签订了合同,将改种的500亩红苕全部卖给加工厂。

  “以前人都吃不上水,哪还有心思养这养那。现在好了,田土里的庄稼保住了,养殖的规模扩大了,我也有闲心把家里弄干净漂亮了。修水池是我们这里唯一的出路,如果还有政府补助修水池这样的好政策,我还要多修几口。”村民陈开方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作者:文叶飞 王斌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秀军 | 杨胜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