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华时评:中午关公晚上济公,酒桌成办公桌

  个别领导干部对正常的公务活动兴味索然,而对某些房地产老板等的宴请则兴趣盎然,一请就来,酒过三巡便信口开河,酒话当作“圣旨”下

  时值岁末,各种各样的拜年活动又在不少地方兴起。一些领导干部像走马灯一样赶场子,成天泡在杯觥交错之中,既严重影响工作,也有损干部队伍形象。

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部门对此应予以重视。

  年终岁尾,盘点上年收获,筹划开年部署,必要的总结汇报、交流沟通等是需要的。不过时下有的地方和企业借汇报之名行吃喝送礼之实,动辄高规格大场面,铺张浪费,挥金如土;而某些手握实权的领导干部则逢请必到,即便分身乏术也要到处点卯露脸,结果成天弄得酒气熏天,“中午像关公,晚上像济公”,根本无心办公。

  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八种作风时,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牢记‘两个务必’”——胡锦涛同志的这一系列论述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和强烈的现实针对性。虽然我们不少领导干部对此已经耳熟能详,为什么偏偏一到宴席旁就记不住了呢?如果连几个场子几杯老酒也舍不得抛却,而把酒桌当成了办公桌,又怎能身体力行八种作风呢?

  作为领导干部,必要的公务性应酬可以理解,但必须要有度、有节制,要以不影响工作为前提;如果以此为乐,把应酬代替了工作,甚至借机敛财,那就是不正之风!当然,也有许多领导干部并不乐意将自己的肝泡在酒精里,而是感到盛情难却,抛不下面子。结果是左推托不开右回避不了,最终仍硬着头皮奔波去了,客观上还是助长了不正之风。

  需要提醒的是,近来一些地方暴露的腐败案件,某些居心不良的老板大款就是从酒桌边结识领导干部的,并且随着此类应酬的增多,彼此交往越来越密切,最后沦落到了你我不分、一起贪财掠色、共同贪赃枉法的地步。更有甚者,个别领导干部对正常的公务活动兴味索然,而对某些房地产老板等的宴请则兴趣盎然,一请就来,酒过三巡便信口开河,酒话当作“圣旨”下,违规违纪的问题由此滋生。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尤其是各级身负重任的领导干部,平时的工作已经比较繁忙,如果不从应酬之海中解脱出来,如果满足于照本宣科读读文件画画圈,如果一天到晚吃吃喝喝,成天头重脚轻,浑浑噩噩,就不可能脚踏实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办实事,更不可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反而完全有可能沉迷于声色犬马之中而不能自拔。

  领导干部要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就必须多学习多研究多思考,切实减少应酬。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胡锦涛同志倡导的优良作风转化为自重的准则、自省的镜子、自警的标尺、自励的目标。领导干部改进作风,请从多学习少应酬开始!

  (记者慎海雄)新华社上海1月29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