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人大代表疾呼“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孩子们知道公关、送礼 甚至踩着别人的肩膀向上爬”

  上海人大代表疾呼“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今后可别被老百姓叫成巫师啊!”今天下午,在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专题审议会上,上海市人大代表盛正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盛正德是上海金融学院经济系的一名教授,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慨,是源于去年国庆节前夕他在公交车上听到的一段对话。对话的一方是一名教师,他当天又收到学生的一封信,“又是一张公交卡”。时值中秋节前夕,这位老师已收到好几张学生送来的月饼票,他得意地说:“今年给老人的月饼票不发愁了。”

  听了这场对话,盛正德非常惊讶,“现在的老师怎么这样?”没想到,事后他在校车上向学校的其他老师说起此事,别的老师都笑他孤陋寡闻,“他们都说现在这种事情太正常了。”

  意识到自己“孤陋寡闻”后的盛正德,在上海“两会”开幕前跑了3家幼儿园和两家小学搞调研,结果发现周六、周日很多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的老师都在“赶场子”,担任各种课外辅导班的老师。

  盛正德说,现在中小学生的公关能力已经非常强了,“从小就知道和老师培养感情,知道给老师送礼,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已经影响到孩子们的纯洁心灵了。他们知道公关,知道踩着别人的肩膀往上爬,我们的教育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盛正德的语气激动而又沉重,“如果这种风气不扭转,当这些孩子长到二十几岁、三十几岁,成为社会栋梁的时候,这个社会是非常可怕的!”

  上海市人大代表、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王慧敏强调,要加强师德建设,尤其是小学、初中阶段的师德建设。她气愤地说,有家长反映,个别老师看到孩子上课时睡觉,不是提醒而是训斥,而且还训斥家长。王慧敏说:“这会给孩子带来多坏的影响啊!”

  上海市人大代表、控江中学校长张群认为,教师远比学校的硬件设施重要。他强调,应该给基础教育营造一种恬淡的氛围,“让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涉及经济关系、功利关系,这对民族会造成危害,后患无穷。”张群介绍,曾经有一个中学做过测试:当自己的个人利益受到损害时会怎么做?由于是不具名测试,竟然有50%的学生选择了“报复”。“基础教育就是把孩子从自然人培养成社会人这么简单的事情,如果让这些选择报复的孩子成为社会精英,后果将会怎样?”

  盛正德认为,应试教育的指挥棒是造成青少年纯洁心灵受到污染的原因之一,现在幼儿园的孩子、小学生都要学很多才艺,虽然教育部门强调为学生减负,但学校往往表面上响应,随后又换一种方式开展各类补习、培训。在一些重点小学,“条子生”很多,孩子上学,家长都要搞公关,托关系、写条子,这些都会影响到孩子。“现在都在讲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如果我们不重视解决这些问题,将来整个民族会输在终点线上。”

  编辑手记

  仅从教育入手还不够

  孩子们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甚至市侩,正引发人们的担忧与思考。小小年纪就知道公关、送礼,甚至踩着别人的肩膀向上爬。是什么让这些纯洁的心灵蒙尘?上海市的几位人大代表试图从教育上寻找问题的根源。近年来,一些“灵魂工程师”不再想着教书育人,而是利字当头,这令孩子们耳濡目染,深受其害。现行教育体制过分强调功利,以及道德教育的缺失也使得孩子们越发迷茫。

  但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学校,更离不开整个社会。近年来校园风气的恶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社会风气的不健康,一些老师行为不正,一些家长言传身教,将不良风气带进了校园。

  不能否认,在每一个社会转型期,我们都可能面临价值观的迷失。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正面临相同的困惑:一方面他们不愿孩子的心灵受到污染,一方面他们又担心传统价值观已不适应时代的需求,老实的孩子可能吃亏。

  因此,如果我们不下大力气改变社会的大环境,只靠空洞的说教去让孩子信服,这种象牙塔里的道德规范,很可能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改变不良的社会风气,让纯洁的心灵不再蒙尘,不只是教师的责任,而且是全社会的责任。

  新闻链接

  胡锦涛: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胡锦涛: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新义务教育法明确制度 小学教师也可评副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花费50万组织八千人次补考新学期北京30万农村中小学生将免交书本费浙江大学等各高校提醒大学新生勿带电脑入学 2007年...>>>>> 详细

  以公正的名义向教育既得利益集团开刀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是我们的一句老话。在这样的一种逻辑下,“靠着教育吃教育”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暑假期间,东北某高校部分教职工因不满学校在今年的招生中对其子女的优惠政策作出改革,集体向校方抗议,提出“要公平、要公正、要上学”,要求学校对其子女予以大幅度降分录取。该校此前曾降低100分录取本校子弟。>>>>>详细

  走出误区 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什么是“素质教育”?200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作了最为明确、准确的表述:“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同我国宪法关于“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的规定是完全一致的。>>>>>详细

  解读义务教育法:素质教育由政府倡导到国家意志

  素质教育经过20年的发展,我把它分为3个阶段。从1985年至1993年,是素质教育的酝酿和讨论阶段。1993年,素质教育被写进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写进了经国务院批准的政府文件。

  从那时开始到第二次教育全代会,素质教育主要处于区域性实验探索阶段。1999年第三次全教会,国务院决定会议的主题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推进迎来新的机遇。1999年到现在是素质教育全面推进的阶段。

  2006年新法把素质教育写进法律,纳入了国家重要的法律体系。这就把素质教育由一种政府倡导行为转变为国家意志,这种法律行为体现了国家意志,代表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长远的根本利益。从政府、教育部门倡导实施到法律保障实施,这是一次非常大的转>>>>>详细

  周济:素质教育是“老大难”问题 多难都要推进

  记者:不少读者在素质教育大讨论中提出,自1999年召开的第三次全教会以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就成为教育工作的主旋律,但当前在一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并不乐观,学生的课业负担仍然过重,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实施素质教育的形势?>>>>>详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正德 | 胡锦涛 | 张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